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旱溪媽祖遶境十八庄 提升為國家重要民俗有譜

旱溪媽祖繞境十八庄民俗活動影響久遠,地方要求提升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記者黃鐘山攝)

旱溪媽祖繞境十八庄民俗活動影響久遠,地方要求提升為國家重要民俗活動。(記者黃鐘山攝)

2016/02/29 08:49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台中市東區旱溪樂成宮是香火鼎盛的百年古廟,旱溪媽祖繞境18庄民俗活動影響久遠。但樂成宮是國定3級古蹟,繞境18庄活動卻只是地方級的文化資產,軟硬體不同調。市議員邱素貞、江肇國認為,旱溪媽祖遶境18庄活動,民俗意義非凡,提案提升為國家級的重要民俗。台中市文化資產處表示,樂觀其成,已展開相關作業。

邱素貞、江肇國指出,旱溪媽祖繞境18庄活動,相傳肇始於清朝道光初年,歷史相當悠久,而且有許多的特色,例如活動檔期最長,全程長達22天;遶境最密集,包括台中市東南半壁;與各區里大小宮廟互動最密切;與地方庶民關係最密切,可說是最悠久,影響最深遠的大社區生命共同體展現,足以展現地方藝能特色,具有地方特色,長遠影響人民生活。

邱素貞、江肇國說,同樣都是中台灣重要的媽祖民俗文化盛會,其中大甲媽祖遶境進香與白沙屯媽祖進香,都列為國家級的重要民俗;而旱溪媽祖繞境18庄活動,卻只是登錄為市定民俗,地方人士都認為應該提升為國家重要民俗。

邱素貞、江肇國表示,旱溪媽祖遶境18庄活動的歷史傳承與內容,顯現人民生活文化典型特色,這項重要民俗活動,具有地方藝能特色,影響人民生活長遠,因此提案,要求市府提報文化部審議,由市定民俗,提升為國家重要民俗。這項提案,已獲得市議員曾朝榮、何文海、李天生、蔡雅玲等人連署。

台中市文化資產處表示,市府2008年已將旱溪媽祖遶境18庄活動登錄為台中市「民俗及有關文物」。該處今年申請獲得文化部經費補助,將針對該民俗活動的歷史性、價值性與文化意義等進行更詳細的調查,完成調查報告後,將提送文化部審查指定為「重要民俗及有關文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