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健食品補過頭 小心罹癌風險恐增加!

2016/02/15 13:17

許多民眾愛吃保健食品,董氏基金會提醒有風險。(資料照,記者吳欣恬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保健食品是許多民眾「顧身體」的良方,但董氏基金會引述國家衛生研究院2014年研究提醒,該研究分析1997至2008年近30萬人的血液樣本,結果國人缺鐵情況不多,更有57.6%女性、77.2%男性超過正常值,當超標過多時,反而罹癌風險恐大增!

根據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2013年統計,台灣人一年吃掉的保健食品達1095億元,可蓋1.5棟台北101大樓,但董氏基金會提醒,保健食品不是人人適宜,更不是多多益善,從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發現,不少國人血鐵都超過正常值80μg/dL,當血鐵超過120μg/dL時,罹癌率會相對高出25%,因癌症死亡率則高出39%;當超過140μg/dL,罹患肝癌機率更高出1.98倍。

此外, 2012年美國研究發現,假設攝取大量維生素的人與多吃新鮮蔬果的人罹癌率一樣較低,經過20年追蹤約30萬人後,不只罹癌率未降低,反而發現過量β胡蘿蔔素會增加肺癌和心血管疾病罹患率20%;芬蘭也有類似的研究結果。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主任許惠玉表示,對於一般無特殊狀況的成人來說,三餐均衡飲食就可獲得大部分所需營養素,例如想攝取B群、膳食纖維只要改吃糙米飯與多吃蔬菜、維生素E就吃適量堅果,而鈣和維生素D則可靠乳品、黑芝麻搭配規律日曬運動,強調保健食品常含有色素、香料等多種添加物,不能把當成主要營養來源,卻放任三餐亂吃,尤其肝腎疾病患者、癌友更需要謹慎,均衡飲食、適度運動與充足睡眠才是維持健康的基本原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