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指台南洗腎率「世界第一」 賴神撰文反駁

針對台南市洗腎率「全國第一」的說法,台南市長賴清德在臉書提出反駁。(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針對台南市洗腎率「全國第一」的說法,台南市長賴清德在臉書提出反駁。(資料照,記者洪瑞琴攝)

2016/01/31 12: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腎臟科醫師許順傑日前曾在個人臉書貼出《從食材來源與歷史發展 分析台南小吃的文化密碼》一文,他提到:「全台灣洗腎率是全世界第一名,而台南市的洗腎率又是台灣第一名。」對此,台南市長賴清德稍早在臉書提出反駁,表示所謂「台南的洗腎率全國第一」的誤解,是研究報告經過不斷錯誤引用而造成。更強調:「今日許順傑醫師甚至於擴大了誤解,又硬把台南的小吃扯進來,這傷害叫台南如何承擔?」對此,許順傑則回應在文章開頭便指出「洗腎跟台南小吃並無相關性」,是媒體錯誤標題引發風波,向大眾道歉。

賴清德指出,所謂「台南的洗腎率全國第一」的誤解,源自於於十多年前在中華民國腎臟醫學會會議上,一位醫師所發表的研究報告,經過媒體報導及不斷的錯誤引用後而造成,雖然經過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及成大醫院宋俊明教授多次澄清,但傷害早已造成。

而針對許順傑醫師的撰文,賴清德表示:「許順傑醫師誤會大了,對台南傷害更大!」,更提到:「今日許順傑醫師甚至於擴大誤解,説成世界第一,又硬把台南的小吃扯進來,這傷害叫台南如何承擔?」賴清德解釋,問題的癥結在於當年那份研究報告的取樣,並非根據「戶籍地」或「居住地址」,而是根據「洗腎中心」的位置。舉例來說,在「台南洗腎」的「高雄人」在那份報告中是被認定為「台南人」。

賴清德指出,在縣市合併前,醫療資源相對豐富的台南市,除了服務市內患者,也服務了許多從台南縣及高雄縣的患者,因此所謂「台南洗腎第一」,其實是指台南「洗腎醫療服務全國第一」,而並非「台南人洗腎全國第一」。

最後賴清德則強調:「根據戶籍資料來統計,台南在合併前、後的洗腎率排名約在20、21左右。台南小吃不僅美味又安全可靠,歡迎大家一起來享受美食。」

許順傑醫師誤會大了,對台南傷害更大!最早,所謂「台南的洗腎率全國第一」的誤解,乃肇因於十多年前在中華民國腎臟醫學會會議上,一位醫師所發表的研究報告,經過媒體報導,再經過不斷的錯誤引用後而造成;其間雖然經過台南市政府衛生局及成大醫院宋俊明教...

賴清德貼上了 2016年1月30日

醫師許順傑在文中前段寫到:「全台灣洗腎率是全世界第一名,而台南市的洗腎率又是台灣第一名。」(圖擷取自許順傑臉書)

醫師許順傑在文中前段寫到:「全台灣洗腎率是全世界第一名,而台南市的洗腎率又是台灣第一名。」(圖擷取自許順傑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