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等紅燈要熄火? 環保署:試辦宣傳不強制

騎機車民眾等紅燈時,若從機車停等區穿越人行道停進前方左轉機車專用待轉區中,也會被拍照告發。(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騎機車民眾等紅燈時,若從機車停等區穿越人行道停進前方左轉機車專用待轉區中,也會被拍照告發。(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2016/01/12 21:23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外傳未來機車停等紅燈要強制熄火;環保署今天傍晚發布新聞稿澄清,指稱是「試辦宣傳」騎士在安全無虞下停等紅燈時熄火,並監測空氣品質差異、蒐集各界意見,以評估可行性及效益,如果可行才會擴大推動。

環保署解釋,在紅綠燈停等區的機車騎士暴露於車輛排氣污染風險最高,基於保護騎士健康,打算挑選直轄市紅燈秒數達100秒的特定路口,「試辦宣傳」上下班尖峰時段,機車停等紅燈熄火,並不是強制要求機車紅燈停等要熄火。

環保署指出,國內機車使用密度每平方公里高達350輛以上,且主要集中於都會區,車輛怠速排放污染較行駛高數倍,尤其都會區紅綠燈等停區是車輛密集怠速的地方,依研究顯示,在擁擠的停等區,如果機車怠速污染一氧化碳(CO)值為3%,30秒內CO濃度會累積達400ppm;如果騎士正對著前方機車的排氣管,10秒內即會感受到750ppm的CO濃度,怠速越久污染更是倍數暴增。

環保署表示,2017年將實施機車第六期排放標準,2021年實施第七期,全年新車國內銷售量達一萬輛以上的製造廠或進口商,當年度生產怠速熄火(idle-stop)功能機車或複合動力電動機車或電動機車的車型數量,須達該廠商內銷總引擎族量的20%以上,進口商要達50%以上。目前國內光陽、三陽、台灣山葉及摩特動力等機車製造廠都能生產怠速熄火(idle-stop)功能機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