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梶田隆章:學歷不重要,興趣和熱情才關鍵

2015年諾貝爾獎物理獎得主,東京大學宇宙線研究所所長梶田隆章應邀到臺大演講,臺大師生也趁機從他身上挖寶。(記者林正堃攝)

2015年諾貝爾獎物理獎得主,東京大學宇宙線研究所所長梶田隆章應邀到臺大演講,臺大師生也趁機從他身上挖寶。(記者林正堃攝)

2015/12/22 20:37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甫獲得諾貝爾獎的日籍學者梶田隆章,其背景與心路歷程令人好奇,他自認個性樂觀,又對研究有興趣和熱情,自己雖然不是畢業於一流大學,還是可以朝有興趣的領域做研究,鼓勵學生唸書最重要的是興趣。

梶田隆章今天下午受邀至台大演講,他表示,就讀埼玉大學時對物理產生興趣,但當時還未想過要成為物理學家,一直到進入研究所後才確認日後物理學研究的方向,雖然埼玉非一般人認為的頂尖大學,但他認為不需要念最好的學校也可以做很好的研究。

每個學者身上都有不同特質帶領自己朝向成功之路,梶田隆章說自己的特質是「很樂觀」,對於未來有意從事科學教育的年輕學子,梶田隆章以自己在大學從事「微中子」研究為例,自己之所以能持續熱情,是因為對研究自然非常有興趣。

梶田隆章來台吸引上百名學者、學生慕名而來,一位就讀碩士班學生提到,近年對基礎研究提供的經費有下降趨勢,他給予建議,首先還是看大家興趣,且基礎研究有新發現的可能性,研究過程還會學到很多技術,即使學生畢業後不做研究了,業界對於這方面的人才也有很多需求,不用擔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