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方罰中央!軍方違反水保被屏縣重罰30萬

軍方長年炮擊山頭。(記者蔡宗憲攝)

軍方長年炮擊山頭。(記者蔡宗憲攝)

2015/12/14 09:02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縣府首度針對軍方違反水土保持開罰30萬元,希望未來演習前先溝通別再「為所欲為」,出現罕見「地方開罰中央」情況,當地居民大都贊成縣府「硬起來!」

居民︰軍方仗著睦鄰回饋 在山坡地濫炸濫射

縣府開罰效應在地方發酵,居民老郭說,軍方仗著睦鄰回饋,在山坡地濫炸濫射,整個山坡都光禿禿,近年半島水患頻傳,與軍方演訓毀壞水土保持恐脫不了關係。

家住基地周邊的保力村民楊太太說,演訓震動長期造成房舍嚴重損壞,睦鄰回饋從未正視,同樣的路卻一再翻修。

「破壞跟回饋根本不對等!」一名不願具名的民代指出,軍方對半島水土的破壞、噪音、房舍受損,不是千萬回饋能夠弭平,希望軍方儘快撤離恆春半島,「換別縣市『享受』這條回饋金!」

這張罕見開罰內容主要針對軍方長期破壞水土保持,罰單公文以違反水土保持法第12條第1項第4款規定開罰,認為「軍方未先擬具水土保持計畫送核擅自開挖整地、興建設施及開闢道路等改變地形地貌,經實地勘查並採用農林航空測量所民國91年測製之衛星影像圖與現況比對結果屬實。」處以罰緩30萬元整,並停止一切非法之開發行為。

三軍聯訓基地政戰主任梁漢光表示,尊重屏縣府的決定,但至今尚未正式收到開罰通知,軍方正式收到公文後,會與相關業管單位研究,正式向縣府答覆,目前不便發表任何意見。

屏縣府發言人黃建嘉指出,軍方長期「為所欲為」破壞土地,損壞地方民宅並造成漁業資源受創,縣府基於「公平正義」原則開罰,要求軍方未來演訓前應先溝通「炸射範圍、方式及強度」,縣府並非反對軍事演習,而是「全民國防」不應單由屏東縣民犧牲權益、財產受損。

黃建嘉強調,軍方雖每年對地方睦鄰回饋,不代表能對土地、海洋資源恣意破壞,在山坡地到處開路、建設,這些珍貴資源破壞後便不可挽回,傷害絕非金錢能夠彌補,期盼軍方挨罰後能檢討整體演訓內容及過程,否則「請軍方收回睦鄰經費,聯訓基地一併搬離恆春半島。」

演習長期在恆春半島進行。(記者蔡宗憲攝)

演習長期在恆春半島進行。(記者蔡宗憲攝)

三軍聯訓基地多次舉辦漢光演習。(記者蔡宗憲攝)

三軍聯訓基地多次舉辦漢光演習。(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