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抽煙、生活正常 26歲女性卻罹患肺癌

2015/12/11 11:45

透過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篩檢,有效篩檢出肺癌。(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從事護理工作的26歲女性患者,生活作息正常沒有不良嗜好,但卻透過檢查意外發現罹患肺癌一期,不敢相信自己這麼年輕居然會罹患癌症,接受醫生建議進行開刀手術、加上持續多年追蹤治療,目前病況良好。

奇美醫學中心胸腔外科主任馮瑤表示,多年來惡性腫瘤為台灣第一大死因,而肺癌這兩年無論是男、女的發生率及死亡率都高居第一。

過去以為肺癌多屬老年人的疾病,馮瑤表示,但近年來臨床上的觀察也不乏年輕成人,其實肺癌的成因不只是抽煙、空氣污染導致基因受傷,突變也許是另一個重要的原因。

馮瑤表示,許多研究指出,肺癌年輕化及不抽煙的肺癌病人變多,尤其是台灣女性病人多無抽煙史,可能與空氣污染應具有相當的因果關係,以近年熱門的空氣懸浮微粒PM10來說,每增加10%的濃度則肺癌的發生率增加20%,而PM2.5每增加10%的濃度則肺癌的發生率增加30%。

奇美醫學中心每年約有200例的新診斷個案中,40歲以後逐漸走向高峰,以50至70歲最常見,但40歲以下也佔了7%,過去40歲以下的肺癌病人並不多見,但現在卻常碰到且也已和不抽煙有關的肺腺癌為主。

馮瑤表示,肺癌症狀其實並不明顯,如出現久咳不愈、胸悶等症狀建議可尋求醫治診斷,當發現有任何症狀的肺癌都已不是早期,所以要能早期發現肺癌參加體檢最重要,而許多檢查方式中,目前以低劑量的胸部電腦斷層掃描篩檢最優且費用也較為便宜。

馮瑤說,肺癌的死亡率以及發生率雖然居冠,但其實肺癌是最可以預防的癌症之一,如早期戒菸、避免室內空氣污染、改變烹調方式,例如採低油溫烹調為佳,盡量保持廚房良好通風,建議出門要帶口罩,空汙嚴重時避免戶外激烈活動,一天五蔬果、適當運動,保持良好生活型態都有助於防癌。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