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專治脊椎的雷納生機械手臂 高醫逾510例世界第一

2015/12/10 15:04

高醫機械手臂微創手術突破1000例,其中雷納生系統逾510例,世界第一。(記者洪定宏攝)

〔記者洪定宏/高雄報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是台灣少數同時擁有達文西與雷納生機械手臂微創手術系統的醫院,從102年至今,已完成超過1000例的手術,其中專治脊椎疾病的雷納生系統逾510例,為世界第一所完成此目標的醫學中心。

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強調,南部勞工多,長年負重等因素影響脊椎,傳統手術讓病患退避三舍,但接受雷納生機械手臂手術的病患,至今無永久神經受損案例,安全性高達99%,透過病患口碑相傳,手術案例增加。

75歲宋姓退休教師表示,65至70歲間曾因打桌球及騎機車摔倒7次,進行攝護腺手術後,仍有大小便不順等問題,深入檢查,確定是脊椎鬆脫壓迫神經所致,今年10月手術後不到24小時就能下床活動,且無須吃止痛藥,目前已恢復70%,可自行開車。

林志隆表示,宋姓退休教師的手術自費12萬元,椎弓釘及人工骨頭等耗費,雖有健保給付,仍需約18萬元,總共30萬元(中北部幾乎都自費,遠超過此價格);他強調,雖然南部經濟能力比中北部弱,但多數病患為擺脫痛苦,家人願意支持,門診時就指定接受雷納生機械手臂手術。

副院長王照元指出,高醫於102年4月引進第三代達文西機械手臂,到今年11月底達554例,包括肝膽外科194例,婦科130例、泌尿科117例、胃腸外科106例、心臟外科4例、胸腔外科2例、小兒外科1例。

以大腸直腸癌為例,多數患者術後第一天僅輕微疼痛,第二天排氣,第三天開始軟質飲食,並保留肛門,避免放置永久性人工肛門的不方便。

102年5月,高醫再引進亞洲第一部3D電腦導航定位的雷納生機械手臂系統,且於當年11月成立「亞洲區脊椎手術訓練中心」,到今年12月已完成逾510例,包括脊椎畸形、椎間盤切除、脊椎融合術、脊椎骨折與椎體成形術。

林志隆強調,雷納生機械手臂的優點是傷口小、出血量少、組織損傷少、恢復時間短、術後疼痛少、輻射劑量少、有3D定位、安全性高達99%。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