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喝泥水!草埔居民不滿隧道工程

南迴公路改善拓寬隧道工程。(記者蔡宗憲攝)

南迴公路改善拓寬隧道工程。(記者蔡宗憲攝)

2015/12/08 08:5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南迴公路改善拓寬隧道工程計畫持續進行,但工程排放出來泥漿汙水,嚴重汙染當地草楓港溪灌溉用水及民生用水,居民憤怒要求施工單位改善;施工單位承諾盡快改善,還居民乾淨用水。

「為什麼河川是汙濁的?浮在水面上的是死魚死蝦?」獅子香草埔村捍衛草埔各項權益自救會會長陳雷敏及鄉代柳宏忠說,自從隧道工程103年開工以來,還未感受到交通的便利,只有河川變髒看不到魚、蝦在河裡優游,取而代之的是隧道開炸爆破的聲音,工程品質令人擔憂,尤其「泥水抽不起來,已經嚴重影響生活!」

陳雷敏表示,泥漿水問題影響草埔到楓港沿線上千戶居民,目前正值枯水期,泥水汙染讓大家抽不到水灌溉及使用,施工單位只允諾汙水處理,卻未提到河川中的汙泥如何處理,居民強力要求「要健康的民生用水、乾淨的灌溉用水、汙泥清除計劃請告知村民。」

西部濱海公路南區臨時工程處高南二段段長蔡明君表示,泥漿主要由隧道新建工程開挖面地質(灰色硬頁岩),加上隧道內大量湧水(南口約每分鐘5噸,豎井約每分鐘12噸,北口約每分鐘10噸)造成,由於隧道施工從開炸,出碴,到噴凝土保護等過程,都會與湧水混合,因而造成地下水混濁情況,連帶將細顆粒汙泥抽出。

蔡明君說,汙泥可由汙水處理設備處理,但每台設備處理能量為每分鐘2.1噸,湧水量卻遠大於處理能量,將要求施工廠商做好清、污水分流,並於南口再增設1套汙水處理設備,讓汙水處理能量到達每分鐘4.2噸,最快於今天試運轉。

工程排放出來泥漿汙水進入楓港溪。(記者蔡宗憲翻攝)

工程排放出來泥漿汙水進入楓港溪。(記者蔡宗憲翻攝)

草埔居民不滿隧道工程汙染。(記者蔡宗憲攝)

草埔居民不滿隧道工程汙染。(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