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祖居地遺址遭破壞 卡大地布部落族人發怒吼

「鹿發鹿發安」周邊遺址遭破壞,卡大地布族人怒不可遏。(記者陳賢義翻攝)

「鹿發鹿發安」周邊遺址遭破壞,卡大地布族人怒不可遏。(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5/11/18 17:12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知本國家森林遊樂區木造觀景亭長年失修傾斜、腐壞,台東林管理發包修復,不料包商未遵照合約條款,逕自動用機具開道,導致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祖居地「鹿發鹿發安」周邊遺址遭破壞,族人怒不可遏,包商認錯道歉;林管處長劉瓊蓮表示,整起工程已全面停工,將依違反森林法裁罰包商,若有機會補救,望能依部落傳統儀式向祖靈請罪。

得知「鹿發鹿發安」遺址遭破壞,卡大地布族人怒火全開,前天由各家族「拉罕(頭目)」帶隊前往抗議,抵達目的地即以傳統祭儀撫慰受驚擾的祖靈,林管處也派員會勘,坦承督導不周引疏失,包商啞口認錯。眾人就地協調,初步決議觀景亭維修工程立即停工;前往觀景亭入口設置隔離設施,外人不得進入鹿發鹿發安;盡速撤走觀景亭施工區域所有施作機具、物料;如何復舊還原須經部落會議討論後,再進行後續處理工作;鹿發鹿發安回歸部落管理,最終定案仍須經由部落會議達成共識。

「太可惡了,破壞祖先的安寧」、「拆掉涼亭,它不應該壓在祖靈之上」祖居地遭破壞,族人怒火全開,林管處當下決議全面停工。劉瓊蓮表示,觀景亭歷經多次風災,樑柱都已腐敗、傾斜,因而發包修復,未料包商卻因拆運不便,逕自繞道開路,將依森林法裁罰;至於部落提議拆除,礙於可能造成園區景點變動,加上觀景亭為重要遠眺景點,需再慎重考量,盼能透過他法補救疏失,並依循部落傳統儀式向祖靈請罪,平息部落憂慮。

包商逕自開道修復觀景亭,破壞卡大地布部落祖居地「鹿發鹿發安」遺杫,引怒火。(記者陳賢義翻攝)

包商逕自開道修復觀景亭,破壞卡大地布部落祖居地「鹿發鹿發安」遺杫,引怒火。(記者陳賢義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