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八嘎囧」…他們是全國家將團始祖

他們不是「八嘎囧」 他們全國將團的始祖。(記者王捷攝)

他們不是「八嘎囧」 他們全國將團的始祖。(記者王捷攝)

2015/11/16 18:3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府城無形文資是六都之冠,不過在北區中,藏著一個全台灣最早的家將團,沒有被列在無形文資中。鎮北坊元和宮內的家將團「白龍庵駕如意增壽堂」有近120年歷史,是國內公認的家將團始祖,該團所分出去的子團都已被列入無形文資,但白龍庵什家將卻因無法復組團員,不能加入無形文資的行列,有可能讓百年將團失傳。

白龍庵如意增壽堂,為何說是全台最早的將團,是該團保留了一張民國前8年的出團照片。該團可追朔到光緒年間,台南北區當時是清領政府的「總鎮署」,功能類似國防部,因為當時瘟疫肆虐,加上官兵思鄉,所以軍方遠從對岸將五福大帝恭迎到府城,在總鎮署興建白龍庵供奉五福大帝。

依據傳統,神明出巡要有神兵、神將護駕,所以官兵扮成家將陪同神明出巡,這就是國內最早的家將源頭。白龍庵的五福大帝可說是全國最早的五福大帝,連著名的「西來庵」都是從白龍庵分支出來,不過到了日治時期發生「西來庵事件」,日人只要見到供俸五福大帝的廟宇就焚燒,避免衝突再次發生。

白龍庵也因此受到波及,傳言當時有信眾偷偷跟日軍士兵交換條件,替日軍挑一擔水,換取一尊神像,傳聞被「偷渡」出來的神像就供奉在北區的元和宮。白龍庵如意增壽堂的什家將,跟著神像寄在元和宮下,一直流傳至今。

民國80年代,是白龍庵的黃金歲月,直到1994年到達高潮,現在的教練陳欽明,獲得教育部薪傳獎,隨前總統李登輝至國外表演,當時替白龍庵什家將拍攝照片的,是現在著名的攝影師柯錫杰。

但隨政治環境變遷,白龍庵被視為「前朝功績」自然被冷凍。加上陳欽明認為廟會、將團文化變質,到了廟會電子花車、家將砍背刮舌、吸毒犯案,令陳欽明乾脆封箱10餘年,不出團也不與政府部門合作,多年來讓各界遺憾。

白龍庵什家將 將配合保存無形文資

北區公所得知白龍庵什家將不論步伐、服飾都有學術價值,提出以影像紀錄保存文化,文化局也重提將白龍庵什家將列入無形文資的想法。一開始陳欽明總以「謝謝,再聯絡」回應,在市府、公所歷經2年「百顧茅廬」下,今年陳欽明才鬆口收徒,也願意配合文化局保存無形文資。

不過礙於文資法,白龍庵什家將的成員在沒有復組前,無法被列入無形文資,若白龍庵什家將不是無形文資,便無法獲得文資保存的優先資源。但原本13人的什家將,現在伴大爺的畫臉師陳宗和已經過世,部分成員也因為體力、年齡大不如前,無法走陣。

現在陳欽明最大的願望,就是從大專院校、體育管理系的學生,找到理想的徒弟,重組白龍庵如意增壽堂什家將,傳承優質的將團文化。

他們不是「八嘎囧」 他們全國將團的始祖。(記者王捷攝)

他們不是「八嘎囧」 他們全國將團的始祖。(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