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童掉體重、易渴頻尿別大意 小心糖尿病

2015/10/28 23:47

成大醫院醫師周言穎提醒兒童罹患第一型糖尿病,需要更費心照顧。(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兒童也會罹患糖尿病!成大醫院表示,剛滿4歲的陳小妹近來體重掉、易口渴、頻尿,求診後確認是第一型糖尿病,經輸液、胰島素治療,病情穩定轉進一般病房照顧,因此型糖尿病需長期注射胰島素,需要孩子、家人、醫療團隊與學校、社會了解支持,才能控制孩子理想血糖值。

成醫小兒內分泌科主治醫師周言穎指出,原本活潑好動的陳小妹體重從16公斤掉到13公斤,呼吸愈來愈喘、活動力變差,經診所轉介到成醫門診,進一步實驗室檢查血糖值高達489毫克/分升(正常空腹血糖小於100毫克/分升),血液呈現明顯的代謝性酸中毒、尿液呈酮體,這屬於糖尿病酮酸症,在加護病房適當輸液與胰島素治療,病況穩定才轉入一般病房。

周言穎說,第一型糖尿病又稱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大部分患者是在兒童或青少年時期被診斷出來,主因是身體負責製造胰島素的胰島細胞受到自體免疫系統破壞,造成身體無法製造胰島素,沒有胰島素,細胞就無法利用糖分,糖分留在血液裡,血糖就升高了!

當血糖濃度太高,過多的糖分會從尿液排出,多尿就是體內相當多水分隨著過多糖分一起排出的結果,所以糖尿病症狀通常是口渴及頻尿,其他症狀包括多吃、體重減輕、倦怠、夜尿(甚至尿床)、腹痛、嘔吐、口腔或會陰部黴菌感染。

周醫師表示,第一型糖尿病治療需每天注射皮下胰島素,胰島素皮下注射方式有多種,每位病童因年齡、飲食習慣、生活作息、對注射的恐懼等因素不同,醫療團隊會與病童及家長討論最適合的注射次數及方式。因第一型糖尿病必須透過注射治療,不像第二型可搭配口服治療,第一型較第二型的控制更費心力。

但第一型糖尿病兒童經由照護團隊衛教,只要對疾病照顧有足夠了解及學習因應方法後,生活與學習可和一般孩童一樣,無論上體育課做各種運動,參加各類社交活動或夏令營,在學習和生長發育不會特別受到影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