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央大學發現最年輕棕矮星 距離太陽400光年

國立中央大學天文所姜博識博士後研究員(左)以及指導教授陳文屏(右),利用大型紅外線望遠鏡發現了最年輕、最低溫的棕矮星。圖中為棕矮星的大小示意圖,約1到2個木星質量。(中大提供)

國立中央大學天文所姜博識博士後研究員(左)以及指導教授陳文屏(右),利用大型紅外線望遠鏡發現了最年輕、最低溫的棕矮星。圖中為棕矮星的大小示意圖,約1到2個木星質量。(中大提供)

2015/10/01 15:26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質量介於恆星與行星之間的「棕矮星」由於光度黯淡難以發現,國立中央大學天文所姜博識博士後研究員與指導教授陳文屏,利用大型紅外線望遠鏡找出甲烷候選星,進一步在距離太陽400光年之處,發現了年齡僅百萬年,而表面溫度不到攝氏600度的棕矮星!

中大天文所所長陳文屏表示,棕矮星是一團氣體,無法自行發光,只能在太陽附近看得到,觀測相當困難。目前已知數百個棕矮星都位於距離太陽數十光年之內,最年輕者也已經形成一億年。

姜博識表示,棕矮星的溫度低,所以它的大氣當中可以存在水與一氧化碳等分子,而溫度最冷的棕矮星則有甲烷,因此先挑選出具甲烷特性的天體再進一步驗證。

陳文屏表示,中大天文所團隊與其他國家學者合作,先利用位於美國夏威夷、口徑四公尺的「加法夏望遠鏡」取得紅外波段影像,利用光譜差別在數萬個天體中挑選出三十個具有甲烷特性的候選星,再使用位於智利、口徑八公尺的「雙子星望遠鏡」取得驗證光譜,成功發現蛇夫座方向的恆星形成區域(ρ Ophiuchi),距離太陽約400光年處最年輕的兩顆棕矮星,編號分別為Oph-T03以及Oph-T17。

這篇研究論文刊載於最新一期《天文物理通訊(Astrophysical Journal Letters)》期刊,提供有關天體誕生與早期演化的關鍵樣本,甚至能幫助科學家推測系外行星的神秘面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