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琉球漁民下海打魚 疑急上浮罹潛水夫病

氣瓶潛水浮出水面時必須作減壓的動作,避免潛水夫病,圖非新聞事件本人。(記者陳彥廷攝)

氣瓶潛水浮出水面時必須作減壓的動作,避免潛水夫病,圖非新聞事件本人。(記者陳彥廷攝)

2015/08/12 22:28

〔記者陳彥廷/琉球報導〕為了生計,漁民潛水打魚卻意外罹潛水夫病!小琉球大福村的林姓漁民,今天早上下水打魚,雖然全身著專業潛水設備,但疑調節壓力失當導致潛水夫病,最後拖著病體上岸,隨後被家人發現已無法言語,全身還盜汗、畏寒,緊急送往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

琉球消防分隊表示,救護發現60歲的林姓漁民倒地,意識清醒卻痛苦到無法言語,而林男渾身盜汗蜷縮地上,情況緊急,救護船後送再轉送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也成小琉球今年潛水夫病首例。

「潛客都會嫌減壓麻煩,但卻是必要過程」,當地1名資深潛水教練指出,潛水夫病在小琉球其實並不罕見,漁民雖然都會使用氣瓶下水,但部分未正確學習浮出程序,未落實減壓而罹病,雖然已有輕微骨頭酸痛之症但不以為意,一輩子打魚維生後,卻在年老因習慣或未看病導致潛水夫病,令人無奈。

該名教練說,一般30公尺深潛回到約6公尺深時,就該停留約7到10分鐘,讓壓力平衡再上浮;他並表示,潛水夫病狀況因人而異,但嚴禁睡眠不足後或酒後潛水,且致病後須經高壓氧才能治療。

國軍高雄總醫院左營分院為南部具潛水醫學部的醫院,並設有高壓氧中心,據該院網頁,減壓症俗稱潛水夫病或沉箱病,泛指人體因周遭環境壓力急速降低時所造成的疾病,在壓力快速切換下,氣瓶中的「氮」堵塞於皮下組織、關節或肌肉間,造成關節劇烈疼痛,甚至充塞呼吸系統、血液循環系統或神經系統,導致身體機能的嚴重障礙,輕則骨頭劇痛,重則可能癱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