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吉貝耍國小畢業生製作木棉抱枕 傳承西拉雅文化

吉貝耍國小七位應屆畢業生製作木棉抱枕,盼延續西拉雅文化傳統。(記者王涵平攝)

吉貝耍國小七位應屆畢業生製作木棉抱枕,盼延續西拉雅文化傳統。(記者王涵平攝)

2015/06/11 10:32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吉貝耍國小今年新生入學僅1人報到,新生也不是西拉雅族人,西拉雅文化傳承出現斷層,7位畢業生今日齊聚製作木棉抱枕,希望部落西拉雅文化能延續下去。

西拉雅部落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段洪坤表示,吉貝耍國小應屆畢業生製作木棉抱枕今年邁入第9年,已成重要傳統,透過親自手採木棉,填充木棉棉絮,枕套印有自行創作的新詩與照片,記住家鄉的文化,也將精神傳承給學弟妹。

吉貝耍國小學區有國內最完整的平埔西拉雅族部落,以傳承西拉雅族文化為特色,「吉貝耍」的西拉雅語為「木棉」。

然而,今年學校新生入學報到僅1人,是加拿大返台定居東山,加拿大籍父親走訪幾所學校,最後決定就讀吉貝耍,成為目前唯一新生。

今年7位應屆畢業生延續傳統,齊聚部落學堂製作抱枕,畢業生章依伶寫下「蔚藍的蒼芎 潔白的雲朵 映照著紅豔豔的木棉花 一團團可愛的白棉球 離開呵護著他們的木棉花媽媽 風帶著他們降落 宛如下起五月雪 自由飛翔 找尋新希望」,流露對自己生長土地文化的深刻情感。

吉貝耍國小應屆畢業生章依伶寫下新詩將印製在木棉抱枕上。(記者王涵平翻攝)

吉貝耍國小應屆畢業生章依伶寫下新詩將印製在木棉抱枕上。(記者王涵平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