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續燒!反黑箱課綱 120所高中職相挺

高中生自發反黑箱微調課綱行動,參與高中不斷增加,到今天早上,已有120所高中職生挺身參與,且開始獲得社會的支持及迴響(記者洪定宏翻攝)

高中生自發反黑箱微調課綱行動,參與高中不斷增加,到今天早上,已有120所高中職生挺身參與,且開始獲得社會的支持及迴響(記者洪定宏翻攝)

2015/05/31 08:46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高中生自發反黑箱微調課綱行動,參與高中不斷增加,到今天早上,已有120所高中職生挺身參與,且開始獲得社會的支持及迴響,台灣教授協會發出聲明聲援,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學生站出來力挺高中生,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也表達支持。

台師大歷史系學生表示,面對教育部強行通過違法的課綱,覺得自己有必要支持高中生們單純而崇高的理想,教育是近代國家影響青年學生的合法方式,然而強行通過的黑箱課綱,卻不具備合法性。考慮到新制課綱的內容,含有強烈的意識形態。依照這種課綱編寫的課本,將無法呈現完整的歷史圖像,更遑論替高中生建立屬於自己的歷史意識,因此也不具備正當性。由此來看,這部課綱既在程序上不具合法性,而在內容上又不具正當性。教育部通過這種課綱,要如何對受教育的學子負責?

台師大歷史系學生指出,「沒有這份熱情、沒有這種你來之前數千年悠悠歲月已逝,未來數千年在靜默中等待的壯志,那麼他還是離學術遠點好些。」德國學者馬克思・韋伯在其於1917年向慕尼黑大學生的演講中這麼說到。身為台灣的大學生,更身為一群俱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鄭重呼籲教育部正視台灣學生的要求與歷史的真相,收回黑箱課綱。

長期關注課綱的課程學者、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表達支持,他指出,多數民主國家的教育目標,是希望孩子在學習過程中,養成民主素養及獨立思考批判的能力,很欣慰看到錯誤的「黑箱微調課綱」未傷害到學生們的民主價值觀,學生們反能主動地關心、參與和改造社會,所展現出的公民素養,值得肯定。

教育研究生也在臉書聲援表示,最近許多的高中生對於自己的課綱進行了反駁與反對,身為教育的研究生,也反對黑箱課綱,因為教育是要以身作則,當教育部使用黑箱課綱時,他們就有反對的義務。

今天桃園有反洗腦課綱遊行,站出來反黑箱課綱的平鎮高中學生,在臉書公布不能到場者可以收看直播公民實況轉播組-日升連線桃園反洗腦課綱-活動紀錄組

台中市衛道中學學生成立「自己的課綱自己救」臉書,並分享中一中蘋果樹公社的貼文指,目前,台中一中所帶領的蘋果樹公社正在串聯中部各校,並籌組【中部反黑箱課綱組織】。

高雄市鳳山高中在反黑箱課綱臉書中貼文「反黑箱課綱─青年連署入陣」,加入連署將會被加入行動聯絡的mail群組,有任何擴大抗爭之行動時會以郵件通知大家。

教育部的統計,全國有503所高級中等學校,國立155校,直轄市立99校,縣市立38校,私立211校,其中受黑箱微調課綱直接影響的普通高中有344校,到今天早上,含蓋高職生在內有120所高中職校學生站出來反黑箱課綱。

高中生反對黑箱課綱成立臉書專頁

台北市 建中、士林高商、大安高工、景美女中、北一女、萬芳高中、市立大同高中、政大附中、泰北高中、大直高中、華江高中、松山高中、台師大附中、復興商工、松山工農、祐德高中、東山高中、中崙高中、育成高中、市立復興高中、內湖高中、中山女高
新北市 中和高中、三民高中、淡江高中、板橋高中、秀峰高中、徐匯中學、新北高中、華僑高中、海山高中、新店高中、淡水商工、莊敬高職
基隆 二信高中、基隆高中、中山高中
宜蘭縣 羅東高中、宜蘭高中、蘭陽女中、宜蘭高商、羅東高工、羅東高商、蘇澳海事
桃園 武陵高中、中大壢中、大溪高中、壽山高中、內壢高中、龍潭高中、桃園高中、平鎮高中
新竹 新竹高中、竹北高中、竹東高中、成德高中、建功高中
苗栗 竹南高中、興華高中、苗栗高中、苑裡高中
台中 台中一中、台中二中、興大附中、曉明女中、東山高中、大里高中、文華高中、弘文高中、西苑高中、慈明高中、大明高中、衛道中學
彰化 彰化高中、溪湖高中、鹿港高中、精誠中學
雲林 虎尾高中、斗六高中、正心高中
嘉義 嘉義高中、東石高中、嘉華中學
台南 台南一中、台南女中、光華高中、黎明中學、台南二中、興國高中、家齊女中、善化高中、港明高中、德光中學、新化高中、新營高中
高雄 新莊高中、楠梓高中、雄中、雄女、前鎮高中、中正高中、左營高中、道明中學(畢業生)、 小港高中、中山大學附中、前鎮高中、鳳新高中、高師大附中、復華中學、旗山農工、中山工商、瑞祥高中、三民家商、岡山高中、鳳山高中
屏東 屏東高中、屏榮高中
台東 台東女中
澎湖 馬公高中

註:到5月31日早上取自臉書資料

製表:記者林曉雲2015/5/31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