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機車沒定檢罰鍰下修至500?!環保署:研議中

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開罰是希望提高民眾到檢率,如果制度上確實有不合理的地方,應通盤檢討。(記者張嘉明攝)

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開罰是希望提高民眾到檢率,如果制度上確實有不合理的地方,應通盤檢討。(記者張嘉明攝)

2015/03/19 14:38

〔記者蔡穎/台北報導〕立委江惠貞今質詢時表示,我國去年機車到檢率僅65%,估算約500萬輛機車未定檢,成為污染大戶,建議環署把未定檢罰鍰從2000元下修到500元,配合開罰促使民眾定檢;環保署坦言,地方環保局在民眾陳情壓力下,許多未定檢罰單「開不下去」,是否下修罰鍰正在研議。

立委江惠貞表示,1台50c.c.機車排放的一氧化碳量,是2000c.c.汽車的2.7倍,碳氫化合物排放量更達6.7倍,而全台有1400萬輛機車,去年到檢率卻僅65%,估算約500萬輛機車未定檢,成為污染大戶。她建議,環保署應考慮把未定檢罰鍰從2000元下修到500元,並加強開罰,促進民眾定檢意願。

根據規定,機車出廠滿5年即需接受定期排氣檢驗,每年檢驗期限為行車執照原發照月份前一個月至次月間;環保署表示,車齡滿5年的機車約1060萬輛,去年到檢數約700萬輛,再扣除約18%未使用的車輛,到檢率應在7到8成之間。

環保署空保處長陳咸亨坦言,民眾常反應未在期限內檢查罰2000,比排氣不符排放標準的最低1500元罰鍰還高,不大合理,地方環保局受到許多陳情壓力,且陳情民眾通常是「鄰居」,未定檢罰單往往「開不下去」。

有媒體問,難道闖紅燈、酒駕也可因「開不下去」而不罰?環保署長魏國彥表示,開罰是希望提高民眾到檢率,如果制度上確實有不合理的地方,應通盤檢討,目前還在研議中,尚未決定是否下修。但有環保署官員表示,平時都會寄通知提醒民眾定檢,2000元罰鍰應算合理,下修一事應審慎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