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專家警告:台灣核電廠要小心琉球海嘯

「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今日舉行「全民了解大環境.小環境核安的常識」記者會,邀請跨國核能顧問佐藤曉與會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今日舉行「全民了解大環境.小環境核安的常識」記者會,邀請跨國核能顧問佐藤曉與會說明。(記者方賓照攝)

2015/03/03 17:28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國際地質學家都司嘉宣表示,台灣核電廠需留意來自琉球列嶼八重山群島的海嘯,推斷週期約1000年一次,海嘯高度可能會達5至10公尺,認為柴油發電機基地應該要在10公尺以上。國際核電顧問佐藤曉則說,斷然處置可以提升安全性,但並不能確保不會發生核災。

「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今天舉行「政府斷言,核電就安全嗎?全民了解大環境、小環境核安的常識」記者會,邀請曾獲我國科會之邀來台對官員及原能會和台電主講福島核災問題的跨國核電顧問佐藤曉,以及地質學家都司嘉宣分享最新的日本海嘯研究,進而推斷台灣東北部海嘯週期大約1000年一次。

都思嘉宣指出,台灣有兩種海嘯,一種是近地地震海嘯,如台灣歷史上最大的1867年基隆海嘯;另一種是琉球八重山群島海域發生的海嘯,如1771年的日本明和八重山海嘯。台灣是歐亞大陸板塊潛入菲律賓海板塊下面,最要害怕的就是琉球列島南方海域的地震海嘯。

他說,八重山海嘯從海裡捲上陸地的大型珊瑚岩,經過科學鑑定,發現大海嘯不只發生過一次,而是至少在4000年中發生過4次;至今石垣島離岸4公里、高30公尺的內陸也可看到珊瑚岩,顯見海嘯之大。當時連遠在2000公里外的東京房總半島,都測得2公尺高的海嘯,以台灣北海岸與之距離150公里計算,海嘯高度大約5到10公尺,而且在八重山海嘯發生後20分鐘就會抵達。他建議我國東北部核電廠緊急發電機的基地高度最好在10公尺以上。

佐藤曉表示,斷然處置可以提升核電廠安全性,但無法確保不會發生核災,負責降壓與灌水的團隊必須時間配合得很好,才不會出錯,也說明老舊核電廠真正的問題不在於因為它老舊,而在於它是30年前的舊型設計,例如雙套防禦機制放在同一個房間,一旦遇到火災或泡水,就會同時遭殃,而這個就算是延役也無法改變。

與談人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表示,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沒有辦法處理核廢料就無法使用核電,核電廠當初的設計可能符合當時的安全標準,卻已不符現在的,仍可能發生超出設計基準的災害或人為疏失,難以確保安全。

立委鄭麗君則是在現場宣布,展開「反對核一二三廠延役」提案連署,認為不論是地震、海嘯的大環境,還是技術管理的小環境,台灣都沒條件,運轉中核電廠應儘速除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