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血汗媒體業!記者24小時待命超「脊歪」

記者必須24小時待命,身心壓力非常大。(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記者必須24小時待命,身心壓力非常大。(資料照,記者陳逸寬攝)

2014/10/26 12:4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新聞媒體工作者超時工作,勞動條件長期不佳。由跨媒體記者組成的「媒體工作者勞動權益小組」今天召開記者會,為第一線新聞工作者發聲,強調記者其實不是ptt鄉民所批評的「腦殘」,而是「脊歪、眼殘、手傷、胃痛」等病症纏身,更因新聞工作壓力必須24小時待命,讓記者身心壓力極大,進而影響新聞專業品質。

媒勞權統計155份新聞工作者自填的問卷發現,脊椎、肩頸及肌肉症狀高居媒體工作後遺症第一名,另外還包括心理壓力、睡眠不正常、腸胃、眼睛等問題,甚至還有女記者跑新聞跑到流產。

因為LINE等即時通訊軟體的普及,也成為記者的噩夢。媒勞權調查發現,記者最怕的三件事分別是越晚接到主管電話、長官頻繁地對報導下指導棋,以及被要求發即時新聞。媒勞權轉述,有30多歲的平面媒體女記者說,曾凌晨2點接到主管交辦新聞電話、凌晨4點接到主管簡訊交辦新聞。

也有30多歲的男性電視記者說,曾經早上4點半外出連線颱風,跑了一整天新聞後晚上7點半下班,8點才踏進家門口又遇上澎湖空難發生,馬上被叫回公司前往機場連線,每半小時連一次線,一直持續到凌晨12點,還要回公司做一則SOT(完整新聞帶有畫面有記者過音),凌晨2點下班竟又被公司要求早上8點前到公司,最後只獲得半天的補假。

此外,即時新聞和影音新聞的也成為第一線記者的沉重負擔,新形態的媒體工作讓記者一人身兼數職,以平面媒體記者來說,除了要處理紙本的文字新聞,還要處理網路報的即時新聞、剪輯影音新聞,有還得身兼攝影自行拍照,更還要負擔具深度的專題新聞壓力;且報社人力縮編後,更有記者離職後遇缺不補,導致人力不足、路線過多情形。

政大新聞系副教授劉昌德透露,新聞媒體工作者的勞動條件越來越差,讓有心從事新聞業的人都因此卻步;今年他帶的政大新聞系畢業班學生共30人,僅有1、2人現在投入新聞工作,雖然學生都對新聞工作有熱情、有理想,卻對工作現況相當緊張;他也說,除了工作條件差,新聞工作遭到上級主管干涉或置入性行銷等,都讓有心從事新聞工作的人卻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