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岡山大空襲70週年祭 12日辦紀念活動

1944年10月14日,美軍出動130架次B-29轟炸機轟炸岡山情景。(圖由高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提供)

1944年10月14日,美軍出動130架次B-29轟炸機轟炸岡山情景。(圖由高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提供)

2014/10/09 19:31

〔記者蘇福男/岡山報導〕1944年10月14日,美軍出動130架次B-29轟炸機在岡山上空,投擲650噸炸藥大轟炸,造成日軍和岡山人死傷無數,高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本週日(12日)下午2時,將在岡山長老教會舉辦「岡山大空襲70週年祭」活動,安排牧師帶領眾人祈禱慰靈,倖存者並將現身說法。

1940年代太平洋戰爭,高雄是大日本帝國的南進基地,岡山機場是當時台灣最大機場,鄰接的日本海軍61航空廠,則是最大的飛機維修基地。

美軍為了癱瘓日軍戰力,至少空襲台灣25回,其中,超過一半在高雄,又以1944年10月14日「岡山大空襲」最為嚴重,不過,因日本總督府事先全台強力執行「非常時」「大疏開」避難疏散策略,到底造成多少人命傷亡?因日本統治當局並未公布,至今仍成謎。

高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總幹事莊盛晃表示,不僅岡山大轟炸,隔年1945年5月31日,台北也遭遇大空襲,是戰時台北市遭受到最大規模的盟軍空襲攻擊,造成3000餘名台北居民死亡,幾乎是在這之前所有美軍對台空襲中死亡人數總和,傷者及無家可歸者更多達數萬人,台北城內許多官民建築設施全毀,損失慘重。

根據資料記載,當天美軍駐菲律賓蘇比克灣的第5航空隊,共派出117架B-24轟炸機執行轟炸任務,並以3架B-24為一編組,自上午10點到下午1點,專門對台北實施無間斷轟炸。

莊盛晃表示,美軍的轟炸主要集中在台北城內(今台北市忠孝西路、中華路、愛國西路、中山南路圍成的四方形),及城外的台灣步兵第一聯隊、山砲兵第48聯隊(駐地均位於今中正紀念堂)等軍事單位,並包含台灣總督府在內,位於榮町、京町、文武町、書院町、明石町、旭町等地的主要總督府所轄官署建物等,合計共有3800枚各式炸彈攻擊。

明年適逢終戰屆滿70年,為提醒台灣人民這段歷史和二次大戰經驗,高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舉辦終戰70年系列活動,12日下午的「岡山大空襲70週年祭」為首發活動,明年8月15日則將在台北市舉辦「815終戰70週年祭~漂浪台灣70冬」紀念晚會。

從空中鳥瞰,「岡山大空襲」岡山街道被炸得遍地開花、死傷無數。(圖由高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提供)

從空中鳥瞰,「岡山大空襲」岡山街道被炸得遍地開花、死傷無數。(圖由高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