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首廟天壇祈安禮斗法會

台灣首廟天壇禮斗法會,設置澎湖空難及高雄氣爆罹難家屬斗燈。(記者黃文鍠攝)

台灣首廟天壇禮斗法會,設置澎湖空難及高雄氣爆罹難家屬斗燈。(記者黃文鍠攝)

2014/09/23 12:29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為恭祝九皇大帝聖誕,台灣首廟天壇將於明日起,一連9天舉辦祈安禮斗法會,提供信眾點斗燈,祈求賜福消災。由於今年國內發生多起嚴重意外,造成無辜民眾傷亡,廟方也特別為澎湖空難及高雄氣爆受難者家屬點燈祈福,希望撫慰家屬心靈,協助他們早日走出傷痛。

台灣首廟天壇禮斗法會歷史悠久,每年在農曆9月1日(今年為國曆9月24日)到9月9日舉行。廟方表示,禮斗法道會是道教重要科儀,「以方丈之地,施法九重之天,迎接個人本命原神,祈星禳斗以增慧人世生身元辰光彩」,廟方每年都安排由天壇女誦經團及百年歷史的天壇經文社齋友誦讀經典,替斗主祈求賜福消災,延年益壽。

依據科儀,拜斗時以斗桶盛裝白米,斗中置斗燈、華蓋、尺、秤、剪、鏡等法器,代表宇宙萬星及青龍、白虎、朱雀、玄武等四靈,在法會期間,透過常明不滅的斗燈,祈求神光蔭庇。

廟方指出,今年7月23日復興航空在澎湖發生空難,7月31日又發生高雄氣爆意外,造成嚴重傷亡,舉國同悲,因此特別設置罹難者家屬斗燈,除了為家屬祈福,也祈願台灣人民平安幸福。

法會期間,廟方也準備「素齋福食」,由志工團烹調三餐素食工斗主、香客及工作人員免費食用,也造福不少街友,成為法會另一特色。

禮斗法會是道教重要科儀,台灣首廟天壇每年都有大批信眾報名。(記者黃文鍠攝)

禮斗法會是道教重要科儀,台灣首廟天壇每年都有大批信眾報名。(記者黃文鍠攝)

志工為禮斗法會準備「素齋福食」。(記者黃文鍠攝)

志工為禮斗法會準備「素齋福食」。(記者黃文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