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部次長:12年國教讓學生、家長受折磨

北區高中校長會議在新竹高商舉行。(記者蔡彰盛攝)

北區高中校長會議在新竹高商舉行。(記者蔡彰盛攝)

2014/08/19 12:08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全國北區高中校長會議上午在新竹高商舉行,教育部次長林淑真坦言,12年國教遭受各界「無情的批判」,確實讓學生、家長受到折磨,她說改革很難一次到位,教育部將會力求改進。

林淑真說,對於一免二免沒有就定位的學生,以及對部分北北基的學校會有若干衝擊,她相信針對公立學校缺額部分,將會釋放一些,她也希望各學校應盡力把學生留住,至於細節則由各校自行決定作法。

郝龍斌提出「一試兩用、先特後免」,會不會與教育部的「先免後特」抵觸?林淑真指出,這是教育部高級中等教育法的規定,因各方仍無共識,所以針對104學年來說,修法已經是緩不濟急,各方應該尊重法律的尊嚴,在目前法律架構下,尋求可以執行的途徑。

她說,北北基提出的「一試二用」等方案,教育部仍在後續研議中,然而有部分在法律上可能會受到質疑,她強調,相關修正案應該都會在本月底以前完成。

北一女中校長楊世瑞表示,先免後特再免,會造成家長動盪不安,以及高中招生困難,如果未來能夠一試兩用、先特後免,小招生在前,大招生在後,校方就會比較快就位。

她說,目前期程流於一個形式,整個招生一直往後延,她建議「先免試報到,再特招報到」。

西松高中校長羅美娥說,續招招不到學生,學校一定會擔心這樣的事情,學校只能透過宣導,鼓勵鄰近學生就近入學,選填回校,達到適性就近入學的目標。

大同高中校長陳火炎說,續招對很多學校不合理,造成學生的大挪動,應先退出重新排列,先免後特或先特後免根本不是問題,追根究柢是比例問題,如果特招人數降低,那就什麼問題就沒有了!

他說,現在的問題會讓私立高中嚐到惡果,因為私校好像被遺棄到一邊,其實3年前私立學校在補分發時,已經嚐過一次苦果,這次又要遭遇,情何以堪?

他指出,由於很多學生在這個階段,看見苗頭不對會抽件,讓校方根本來不及完成招生,對此他認為續招其實還是可以辦,如學生想回籠,可以透過重新排序,不應保障其名額,問題就能獲得解決。

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淑真(右)跟與會校長交換意見。(記者蔡彰盛攝)

教育部政務次長林淑真(右)跟與會校長交換意見。(記者蔡彰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