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夏季爽口餐點 糖尿病友無負擔

2014/08/08 12:53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糖尿病患者,也能吃得豐盛與健康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於今天辦理糖尿病病友年會「高纖清涼吃,減重控糖一夏」活動,由糖尿病個案管理師及營養師共同規劃夏季清涼爽口的餐點供病友們做選擇,活動中更強調全面性檢測血糖變化的重要性,讓糖尿病友在夏季可享用清涼飲食外,也能做好血糖自我監測。

糖尿病個案管理師賴昱臻表示,門診追蹤控制糖尿病及接受衛教師與營養師定期衛教多年的病人,在居家自我監測之空腹血糖控制在理想70~120 mg/dl之間,但在醫院測得三個月糖化血色素卻高於標準7以上,進一步了解病人總是常規性監測空腹血糖,卻忽略了飯後血糖。

2012年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指出,糖尿病人控制尚可時,飯後血糖的貢獻度是主要的,如此方能降低心臟血管併發症之風險,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建議血糖配對式監測,監測同一餐之餐前、餐後(進食第一口飯起算2小時)之血糖,當差值超過50時,則需進一步控制減少主食澱粉類及含醣類食物之攝取。

營養師鄭秀英表示,此次年會餐點設計為高纖、低油兩大原則,除能增加飽足感和降低熱量的攝取外更能幫助病友減重,設計的餐點有海苔飯捲及涼麵兩種菜色可供選擇,採DIY方式,讓病友自己選擇主食及食材,再依據病友的體位計算可以吃的飯量,以「秤重」來取量,控制醣類攝取量。

海苔飯捲以纖維含量高的五穀飯為主,可選用的食材有小黃瓜、牛蒡、胡蘿蔔等蔬菜類及滷過入味的肉絲及豆干絲;涼麵所使用的醬汁有別於一般傳統熱量較高的芝麻醬改採用「日式柴魚昆布醬」。另外為增加病友們纖維質的攝取量,現場準備燙地瓜葉讓病友隨意吃,加上苦瓜雞湯及一份水果,就是一套豐盛、營養均衡的夏季清涼爽口-低熱量餐。

賴昱臻表示,糖尿病是因體內胰島素分泌不正常或功能減低所引起的一種新陳代謝發生障礙的慢性疾病,門診衛教中較常發現有些病人美食當前難以克制,有些則是不敢吃多也不敢吃水果反而造成營養攝取不均衡,如何正確的調整飲食、控制飲食對糖尿病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一門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