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勇士精神舞遊街 展現力與美

台東市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小米收穫祭,剽悍勇士舞遊街,展現力與美。(記者陳賢義攝)

台東市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小米收穫祭,剽悍勇士舞遊街,展現力與美。(記者陳賢義攝)

2014/07/15 16:49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市知本卑南族卡大地布部落小米收穫祭重頭戲「勇士舞繞街」今登場,穿著傳統服飾的剽悍勇士頂著烈陽,手持月桃葉、黃毛巾,舞步時而輕快、時而肅穆,沿街為族人消災解厄及祈福,力與美的展現,讓圍觀遊客驚豔不已,鞭炮聲響個不停。

中午在「巴拉冠(部落聚會所)」享用豐盛美食後,所有族人稍作休息就開始整隊,隨後在耆老吟唱傳統歌謠及前導的鐘垂聲中,先行在巴拉冠圍圈唱跳,再邁開大步出發遊街。勇士舞講求力與美,不論是抬腿蹲身、或交錯滑步,動作強而有力,各階級穿著服飾有別,成年人服務華麗鮮豔,法力勝(青少年)則穿著滾有花邊的一片裙,達古達古範(少年)的一片裙則是完全素黑。

剽悍勇士挨家挨戶送上祝福,同時祈求來年作物豐收,族人夾道歡迎並送上冷飲和「阿拜(傳統米粿)」慰勞,鞭炮聲震耳欲聾,熱鬧氣氛更甚農曆年。旅外工作族人忠哥說,小米收穫祭是部落最重要的祭典,不論工作再怎麼忙碌,每年都會抽空參加。勇士舞遊街從日正當中直到太陽下山,晚間再回到巴拉冠與其他族人及遊客同歡,考驗體力與耐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