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階DRGs煞車!17項重大手術暫緩實施

2014/06/26 18:50

〔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針對住院診斷關聯群實施項目(DRGs)第2階段擴大範圍,引發醫界控訴DRGs迫使收治複雜個案的醫院虧損、複雜病人恐變成醫療人球,中央健康保險署25日召開會議,作出重大修正,將包括脊椎手術、重大心血管手術等17項疾病處置排除於第2階段適用範圍之外,幾項高危險生產疾病也排除適用,未來醫院作多少算多少,不再面臨定額給付、住院天數的壓力。

這次會議以醫界代表為主,健保署邀及醫院協會、胸腔及血管外科、心臟、心血管外科、骨科、神經外科、婦產科等醫學會,還有部分小兒科醫師、急診醫師,以及醫勞盟成員包括台大醫院施景中醫師、彰基醫師錢建文、萬芳醫院醫師李紹榕等,討論後定案。

DRGs第二階段原納入254項,扣掉17項,現只有237項,加上第1階段164項,共401項。排除項目包括脊椎融合術7項,週邊血管支架植入術2項,心臟衰竭及休克治療2項,急性及亞急性心內膜炎1項,冠狀動脈血管支架植入及心律調節器裝置5項。

健保署也針對第1階段作檢討,將具有高危險生產風險的婦女排除適用DRGs,未來若有植入性胎盤、產後大出血、產後血液凝固缺損等疾病診斷,也自動排除適用DRGs。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副組長李純馥表示,DRGs確實對於集中收治重症的醫師不公平,過去依法僅邀請醫院討論,未來將擴大邀及專科醫學會、醫院團體、付費者代表及專家學者,繼續研討重症的DRGs分類。

她強調,DRGs不是為了健保少花錢,是為了將醫療資源合理分配,對於兒科甚至是加成,鼓勵醫院走最有效的臨床路徑,提供民眾高品質服務,是醫、病雙贏。之前大動作嗆聲的台大醫師施景中表示,很高興看到健保署與醫界展開良性互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