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輔具價格高昂 失能者批政府卸責

患有脊椎型肌肉萎縮症的周志文,全身肌肉、器官都萎縮。他今天親身體驗由莊錦山發明的自動翻身拍被床。(記者甘芝萁攝)

患有脊椎型肌肉萎縮症的周志文,全身肌肉、器官都萎縮。他今天親身體驗由莊錦山發明的自動翻身拍被床。(記者甘芝萁攝)

2014/06/11 17:04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重度失能者每天連最基本翻身及移位都需要旁人協助,但相關輔具卻價格高昂,讓失能者痛批政府卸責、不關心。患有脊椎型肌肉萎縮症的周志文就說,光是自己用來代步的電動客製化輪椅就要10萬以上,遑論再購買一張具有翻身、拍打功能的拍背床;他批評,政府本就有責任要照顧弱勢,重度失能者的輔具研發、生產就應該要由公部門負責,但現在卻讓民間自行開發,政府相當不負責任。

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全國失能者人數達71萬人,佔全國總人口的3.16%,相當於新竹市和嘉義市2地人口加總。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今天舉辦「重度障礙者及高齡失能者如何翻身、移位」體驗會活動,邀請各身障團體、衛福部、科技部、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等單位一起參與,要求政府相關單位能夠正視身障者的需要,改善國內輔具政策及研發環境。

周志文患有脊椎型肌肉萎縮症,全身肌肉、器官都會慢慢萎縮,並逐漸失去力氣,身體嚴重變形的他生活起居都需要旁人照料。他今天親身體驗由莊錦山發明的自動翻身拍被床,透過遙控器的一指設定,臥床者可以自動翻身、坐起,並被拍打,降低照顧者的負擔。

不過周志文也批評,雖然民間開發重度障礙者的失能輔具,期望協助失能者的身體健康,並降低照顧者的壓力,但相關輔具價格卻相當高昂,對失能者家庭來說根本是沉重的負擔。他以自己正坐著,提供側躺功能的客製化輪椅舉例,就需要10萬元以上的價格,而方才體驗的自動翻身拍被床起碼一張起碼也要10萬元以上,根本負擔不起。

周志文說,每一位失能者的狀況都不同,輔具也必須客製化,但客製化就無法量產、價格也會高昂,若指交由民間單位研發、生產,有需求的人就一定得負擔高昂的費用去購買;但照顧弱勢本來就是政府的責任,但這部分公部門卻僅用補助方式,而不願主動負責。

台灣障礙者權益促進會呼籲,目前政府雖有補助預防褥瘡的氣墊床,但卻沒有專門補助翻身功能的床鋪,也沒有懸吊一位系統,相關單位應檢討提高補助金額;另外衛福部在規劃長照保險時,也應建立完善的輔具給付或租借制度,讓身障者能取得物美價廉的輔具,解決現行重度障礙者及高齡失能者的迫切需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