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電自創?傳核一廠燃料棒將延役

核一廠燃料棒傳出將延役繼續運轉,引發環團痛批。圖為核一廠斷然處置措施演習。(資料照,記者湯佳玲攝)

核一廠燃料棒傳出將延役繼續運轉,引發環團痛批。圖為核一廠斷然處置措施演習。(資料照,記者湯佳玲攝)

2014/06/10 07:1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位於新北市石門區的核一廠,反應爐共有408束燃料棒,台電每18個月就須抽換3分之1、約136束,現卻傳出台電自創「燃料棒延役」,因燃料池貯存空間不足,台電將在年底一號機大修時,僅抽換94至98束燃料棒,讓其他3、40束應退出的燃料棒繼續運轉。

蘋果日報報導,台電核能發言人蔡富豐表示,新北市政府審查核一乾式貯存場的水保計劃一直沒有通過,為避免核一廠停機後供電不足、影響電價,不得已採此措施,將邀學術單位共同研商,重新計算及研究燃料棒最佳配置。對此,原能會認為安全無虞,不須審查。

報導指出,目前核一廠一號機用過燃料棒燃料池的貯存空間只剩101束,若抽換136束,燃料池將不夠放,因此台電擬在年底一號機大修時,僅抽換94至98束,讓核一廠發電時間延續1年。

報導表示,環團得知此消息後紛紛痛批,宜蘭人文基金會顧問賀立維說,燃料棒應退而未退,如和其他正常燃料棒放在一起,恐使燃料匣嚴重變形,若控制棒因燃料匣嚴重彎曲被卡住,反應爐在瞬間無法急停,恐造成核災。

此外,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也說,台電常任意更改規範,核一乾貯設施在露天環境下,現在又要讓燃料棒延役,真是不可思議。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執行長郭慶霖則說,若燃料棒延役或乾式貯存場過關,將發動抗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