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4億復育八色鳥 能否成功各方都在看

美麗的八色鳥。(圖:楊琇慧提供)

美麗的八色鳥。(圖:楊琇慧提供)

2014/05/06 07: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經濟部水利署興建湖山水庫,並計畫花費2億4000多萬辦理八色鳥生態復育,媒體報導,水庫去年八色鳥監測數掛零,能否復育成功各方都在看。

聯合報報導,湖山水庫位處斗六丘陵,是八色鳥全台密度最高的棲地,曾因生態保育界數度抗爭停工,直到水利署同意辦理生態復育才復工,復育計畫從2007年開始執行到今年底。其中,180隻食蛇龜安置到特生中心,八色鳥及其他鳥類只能儘量減少干擾,設置濕地及復育原有森林,希望遷移的物種重返棲地。

報導引述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常務理事陳清圳看法,提到這項復育計畫是不可能的任務,全世界幾乎沒有成功案例。他說,這幾年監測結果,其他棲地八色鳥並未增加,顯示未遷徙他處,正是八色鳥面臨消失的警訊。

八色鳥是復育旗艦物種,報導也引述特生中心棲地生態組長林瑞興領導監測結果,10年前斗六丘陵有222隻,水庫區有30隻,去年水庫區掛零,丘陵只剩41隻。他認為水庫施工必然造成庫區的八色鳥監測急遽減少,不過,復育棲地的效果雖然有限,卻是搶救生態損失逼不得已的手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