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腦工程師手麻難解 椎間盤突出惹的禍

2015/05/16 06:00

▲長時間低頭打電腦,彎腰駝背、坐姿不良,會造成椎間盤突出。(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江姓工程師現在打電腦,都會坐直、靠背,大腿與前臂平行,每一小時就起身活動。(記者蔡淑媛攝)

40歲的江姓電腦工程師15年來,每天低頭打電腦超過10小時,不僅嚴重椎間盤突出,從肩頸一路痛到左手指,痠麻又無力,甚至夜不成眠。就醫接受手術治療後,終於能正常活動,並且確實注意坐姿,每使用電腦一小時,就起身活動休息。

江姓工程師昨天表示,長年超時打電腦,經常肩頸痠痛,今年2月落枕後,不僅針灸、電療治不好,連抬頭都痛,從肩頸、左臂到左手指,一路痠痛、麻痺、無力,晚上側睡更是痛到失眠,拖到4月就醫已經是嚴重椎間盤突出,必須開刀。

收治江某的台中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鍾偉安說,正常看東西時,頸椎受力在第6、7節,但低頭時壓力集中在第5、6節,江某低頭打電腦,長期固定姿勢又不活動,造成頸椎第5、6節椎間盤突出,且壓迫到左側神經,左側肢體麻痛、無力,復健未改善,必須開刀置換椎間盤。

鍾偉安說,椎骨與椎骨之間的椎間盤就像避震器,供脊椎活動緩衝的空間,如果長期姿勢不良,低頭滑手機、打電腦,頸椎長期受擠壓,就會使椎間盤突出,有8成的患者可靠藥物或復健保守治療,有2成已經惡化到必須手術治療。

椎間盤突出近來常見發生在低頭族、電腦電視族和股票看盤族,長期低頭,固定姿勢不良,平常肩頸痠痛時就要注意,調整姿勢和休息活動。

一旦出現痠麻無力時,就要趕緊就醫,提醒低頭族滑手機、打電腦,至少一小時就要起身拉筋、扭扭腰。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