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急先鋒》肺癌權威醫師陳晉興:晚期肺癌 也有挽救生命希望

2022/07/29 05:30

▲陳晉興醫師建議45歲以上民眾可自費接受LDCT檢查,以利防治肺癌。(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邱芷柔、董冠怡/專訪

肺癌在去年一口氣奪走超過1萬條人命,寫下單一癌別全年死亡破萬人的紀錄,肺癌權威、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晉興接受本報專訪時強調,肺癌治療日新月異,即使晚期肺癌也有挽救生命的希望。

他表示,相較於歐美國家多是吸菸引起的肺癌,台灣以肺腺癌居多,具有「長得慢」的特性,可以讓醫療人員有更多時間可以揪出病灶,只要積極篩檢,存活率就有機會從8%提升到88%。

標靶治療、免疫治療 醫學新突破

同時也是台大胸腔外科主治醫師的陳晉興指出,受疫情影響,醫院降載、病人少了積極的治療,帶動肺癌死亡人數攀升,疫情期間不乏有來不及切片就離世的病人。目前早期肺癌有先進的「單孔無管」微創胸腔鏡手術及蓬勃發展的放射治療等,即使是晚期肺癌也有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等新突破。

陳晉興說,全世界治療肺癌的方式都一樣,理論上,存活率不會差太多,真正的差別就在病患發現時的期數。第1A期肺癌存活率約是88%,如果沒有篩檢,等到有症狀才就醫,超過半數都是第4期,5年存活率就只剩下8%。

肺癌蟬連我國癌症死亡率榜首18年,除了抽菸是重要且確定的危險因子,中研院院士楊泮池率領團隊投入研究發現,50至74歲具肺癌家族史者,肺癌檢出率較其他不吸菸肺癌高危險族群高。

為迎擊肺癌,衛生福利部今年7月起開辦肺癌早期偵測計畫,提供高風險族群2年1次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LDCT),成為世界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

LDCT可偵測小到0.3公分的肺部病變,但篩檢的「偽陽性」偏高,良性結節比率高於惡性,在沒有進一步確診前,受檢者承受的壓力如山大,對於是否過度診斷而讓受檢者挨了不必要的刀,也是過去爭議不斷的話題。

陳晉興指出,肺癌可粗分成「小細胞癌」與「非小細胞癌」兩類,「小細胞癌」與抽菸高度相關,常生長在呼吸道中央處,有侵襲快、容易轉移的特性;「非小細胞癌」占了國內所有肺癌患者8成以上,生長速度比小細胞癌慢,癌症轉移到其他器官的速度也較慢,非小細胞癌包括肺腺癌、鱗狀細胞癌與大細胞癌。

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 宜兩年一次

相較於歐美吸菸率高的國家,研究發現,台灣的肺癌尤其是肺腺癌「長得慢」,假設這次LDCT檢測有0.5公分的結節,下一次忘記做檢查,3年、5年內還不會變第四期,依臨床經驗與相關研究,衛福部國健署特別邀請專家制訂「台灣肺結節處置共識」讓醫界有所依循,也避免民眾過度恐慌。

陳進興說,指引的分水嶺就在0.6-0.8公分,小於0.6公分的結節不需要馬上手術,建議可6至12個月追蹤一次,而0.6-0.8公分建議3至6個月要追蹤1次,0.8公分就把它當作惡性進行後續處置。

除了公費對象,像是前副總統陳建仁既沒有家族病史也沒有抽菸,卻在2015年時檢查發現了肺腺癌,所幸發現得早,術後恢復良好至今未再復發,是LDCT立下大功最經典的例子之一。

陳晉興說,建議45歲以上民眾可自費篩檢,而LDCT一次平均輻射量約是在30張X光片以下,建議是兩年做一次。

他也提到,日本肺癌病人第一期高達44%,台灣落後日本20年,應急起直追,「篩檢救了副總統一命,也可以救你一命!」。

▲LDCT可偵測小到0.3公分的肺部病變,不過陳晉興提醒,小於0.6公分的結節不需要馬上手術,建議可6至12個月再追蹤。(資料照,記者陳冠備攝)

(更多內容請見《自由健康網》)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