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天天下廚加重乾眼 脈衝光可改善

2022/07/01 05:30

▲非侵入式眼表淚液綜合分析儀進行檢查 ;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黃偉成)

文/黃偉成

日前門診來了一組特別的患者,一位中年媽媽帶著讀大學的兒子一起就醫。兩個人都是被乾眼症所苦,除了眼睛時常乾澀、刺痛,最困擾的是視力也受到影響,就醫前曾使用多種人工淚液,有的是醫師開的,有的是自費買的,但改善時間太短,無法真正解決困擾。

乾眼症過去是更年期的婦女容易遇到,因為荷爾蒙改變,加上年齡增加的退化,使得淚液分泌量不足,媽媽就是這種典型。但為什麼兒子也會呢?兒子每天課業加上休閒娛樂,以致看螢幕時間都是10小時起跳。

當我們看螢幕時,眨眼頻率會下降,但眼淚的分泌與循環都是要靠眨眼動作,所以容易會有乾眼症狀。而這位前來就醫的男大生飲食都是高油、高糖,以致瞼板腺阻塞與發炎(這原理有點像長痘痘)。所以他的問題不單是分泌量下降,還有淚液的品質也不佳,因為瞼板腺是負責分泌淚水當中的油膜層,少了這層鎖水的油膜,再怎麼點人工淚液都會迅速地蒸發,所以效果不好。

油垢阻塞瞼板腺 人工淚液效果差

男大生的媽媽也想到自從疫情爆發以來,她每天都要烹調全家人的伙食,詢問是否油煙刺激也讓她的油膜層受到影響?沒錯,油煙除了會直接刺激眼睛發炎外,堆積在眼睛表面的油垢當然也是會阻塞住瞼板腺開口,所以為什麼媽媽用人工淚液效果不好的原因也找到了。

使用非侵入式眼表淚液綜合分析儀證實母子兩人都是缺水也缺油的綜合型乾眼症。

經溝通後,採用乾眼症脈衝光雷射治療疏通瞼板腺及改善油脂分泌的品質,每個月反覆施作3-4次後,就可以達到療效且維持較長的時間。

同時也提醒他們簡單的乾眼保健3撇步:1.眨眼運動;2.定期熱敷;3.保持清潔。

必要時也可補充魚油,降低發炎反應,維持角膜表皮細胞健康。

(作者為員林市明明眼科院長)

▲瞼板腺阻塞與發炎;示意圖。(照片提供/黃偉成)

▲乾眼脈衝光雷射治療;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黃偉成)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