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越急越想尿 中醫抓漏調理有解

2022/05/12 05:30

▲平常可多按壓氣海關元穴。
(照片提供/高晧宇)

文/高晧宇

陳先生個性急躁、容易焦慮,常有尿急和頻尿的感覺,總是在要報告或緊張時加重,因此尋求中醫治療,在服用中藥之後,頻尿的感覺則緩解許多,他終於覺得可以放鬆自在的生活了。

頻尿指的是白天小便次數超過8次,晚上夜尿兩次。其成因許多,年輕人多見於緊張或泌尿道感染,50歲以上男性則多見於攝護腺肥大,中年女性原因則有子宮脫垂、膀胱過動和反覆泌尿道感染。

頻尿雖非致命的疾病,但卻大幅降低生活品質。晚上反覆夜尿則會降低睡眠品質,並提高將近兩倍的骨折風險。

◎中醫治療頻尿則以辨證論治為主,並搭配食療:

●若是容易口乾舌燥、生活壓力大等膀胱過動症患者,治療給予滋陰疏肝為主,可搭配玫瑰花山藥湯。玫瑰花能疏肝解鬱、山藥則可以滋補脾腎。

●若是反覆泌尿道感染、且伴隨小便刺痛腰痠者,則以補腎滋陰清熱,搭配蔓越莓與多飲水。

●若是屬於攝護腺肥大者,中醫則以活血化瘀和補腎利尿為主,可多吃南瓜子和核桃。

●若容易頻尿者,睡前2-3小時勿大量飲水,盡量在白天飲水。飲食也勿吃太鹹和油膩、辛辣食物、酒精飲料、含咖啡因飲品和碳酸飲料。過度的鹽分,容易造成水分滯留因而導致夜尿。

易夜尿者 白天多抬腳

建議容易夜尿者,也可以在白天抬腳,增加水液回流。

頻尿者仍需攝取足夠的水分,建議用少量、頻服的方式,且可以適度拉長上廁所的時間。在想上廁所時可以做其他事情來轉移注意力,例如跟別人講話或是走路。

此外,可做凱格爾運動,並按壓關元、氣海穴,加強骨盆底功能。

(作者為台北淡水馬偕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