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腹痛、噁心 竟是幽門螺旋桿菌作怪

2022/03/16 05:30

▲曾文禹醫師提醒,上腹痛的原因千百種,運用胃鏡能夠找出病因及對症下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一名13歲女國中生長期出現上腹痛和噁心,因影響日常生活和課業,媽媽帶著她到小兒科就診,經安排胃鏡檢查,發現胃內壁有廣泛性的發炎,檢測後發現原來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經使用抗生素等藥物治療後,終於不再肚子痛了;醫師提醒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可造成胃炎、潰瘍,甚至是胃癌,千萬別輕忽。

台中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醫師曾文禹表示,這名女國中生長期覺得上腹悶痛、噁心,因已經影響到上課學習,在媽媽陪同下到院就診,在麻醉科醫師協助下,進行胃鏡檢查,發現胃內壁有廣泛性的發炎,所幸尚未造成潰瘍,進一步檢驗才發現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

曾文禹表示,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格蘭氏陰性微嗜氧菌,常躲藏在兒童的胃黏膜上,在成人可以造成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甚至是胃癌及黏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

在台灣感染兒童的盛行率隨著不同區域而有所差別,約在6-30%左右,主要經由糞口傳染,或者食用遭到污染的食物或水而被感染,因此在家庭中極易傳播。

▲胃鏡檢查發現胃內壁有廣泛性的發炎(黑圈處),進一步檢驗才發現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記者陳建志翻攝)

主由糞口傳染 家庭極易傳播

曾文禹指出,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除腹痛、持續性的嘔吐、消化道出血外,也可能造成營養不良、免疫性血小板低下紫斑症、難治型缺鐵性貧血、維生素B12缺乏以及眼睛、皮膚或是精神相關的症狀。

曾文禹表示,目前檢查幽門螺旋桿菌最準確的方式是做上消化道鏡(胃鏡),以確認胃部與十二指腸的黏膜受損,同時進行切片與快速尿素酶檢驗,來偵測是否有幽門螺旋桿菌造成的感染。確認感染後,可以使用抗生素與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作治療,該名女學生治療後症狀完全消除。

▲台中一名女國中生長期腹痛,曾文禹醫師(右)安排胃鏡檢查後,發現是幽門螺旋桿菌感染;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