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耳鳴嗡嗡睡不好 中醫治療「針」好眠

2022/03/07 05:30

▲圖1:聽宮穴位在耳屏前,下頜骨髁狀突的後方,張口時呈凹陷處。(照片提供/許棠閔)

文/許棠閔

43歲的林小姐近2週因耳鳴聲嗡嗡作響,嚴重影響睡眠,間接影響白天工作,困擾不已;耳鼻喉科醫師診斷可能為聽神經退化導致,雖經藥物治療但效果有限,後改以中醫治療。

經針灸搭配中藥調理1個月後,林小姐耳鳴聲響降低許多,且發作次數減少,不僅不用聽著耳鳴聲徹夜難眠,也克服焦慮心情,終於能好好睡覺、恢復正常生活。

台灣耳鳴平均盛行率約為10%,但在高齡族群耳鳴盛行率將近30%,也就是老年人口中約有1/3都有耳鳴問題。

形成耳鳴的原因複雜,除了聽力退化外,藥物毒性、感染、噪音、顏面神經麻痺、生活壓力、過度勞累、慢性疾病等都可能導致耳鳴發生,若不積極治療,不僅加速聽力減退,更會造成聽力受損。

多次門診得知,林小姐為教職人員,平日工作壓力大,且脈象及舌診有陰虛火旺的現象而加重耳鳴的發生頻率,所以除了針灸治療,也搭配中藥調養體質。

▲圖2:翳風穴位在耳垂後凹陷處。(照片提供/許棠閔)

在穴位的選取上,主要選擇鄰近耳部的穴位,如手太陽小腸經的「聽宮穴」(圖1)、手少陽三焦的「翳風穴」(圖2)和足少陽膽經的「率谷穴」(圖3)等,以頭皮針搭配耳針,加強耳部氣血循環,經過一個月的治療後,耳鳴現象及睡眠品質都有明顯改善。

當出現耳鳴時可用拇指指腹按摩上述三穴位,每次1-2分鐘,能暫時舒緩耳鳴不適感,但若已嚴重影響到作息,則應尋求專業中、西醫的協助與治療。

▲圖3:率谷穴位在耳尖上方頭部1.5寸,約二指幅寬,微凹陷處。(照片提供/許棠閔)

(作者為台南新樓醫院中醫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