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是壓力痘》上班族臉冒水泡紅疹 帶狀疱疹來亂

2022/03/05 05:30

▲臉上長水泡疹子,紅腫、 刺痛感,小心是帶狀疱疹。
(照片提供/黃星瑋)

文/黃星瑋

因疫情關係,許多人年假期間減少到處趴趴走,30歲的游先生(化名)幾乎每天「綁」在牌桌前奮戰,假期結束又開始忙碌的工作,前幾天開始覺得全身痠疼,人很累,接著額頭附近又冒出疹子,起初以為是青春痘、蕁痲疹之類的皮膚反應,自己塗了藥膏卻無效,紅疹還變成一片片水泡,而且紅腫刺痛,心想如果紅疹繼續擴散就成了大花臉,所以趕快來看皮膚科門診。

游先生臉上的水泡紅疹確診是帶狀疱疹,還好他沒有當青春痘擠,否則將影響預後。

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是一種因為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 zoster virus)感染造成疼痛紅疹的疾病。此病毒在人體初次感染時會以「水痘」表現,之後便潛伏在人體的神經節裡。當人體免疫力減弱時,病毒就會活化並沿著單側神經皮節產生疼痛紅疹或水泡,即「帶狀疱疹」。

帶狀疱疹終生皆可能再復發。尤其天氣寒冷、人體免疫細胞活性較差時,每年冬季是復發的季節,帶狀疱疹的病人會增多。另外,心理壓力大、熬夜、體力透支,也容易長出帶狀疱疹。

「皮蛇」若長在眼睛周圍(即三叉神經第一分支所支配之皮節)或肛門附近(薦椎第二節支配之皮節),容易造成眼角膜傷害或影響後續排泄功能障礙,需要特別注意,要盡快尋求專業皮膚科醫師治療。

帶狀疱疹若無適當診治,其疼痛感極為不適,即使皮膚水泡癒合,神經痛仍會困擾患者, 有些人疱疹後神經痛甚至會長達半年以上。

現在第一線抗疱疹病毒藥Acyclovir已有健保給付,黃金72小時內使用可大幅減輕疼痛及後遺症產生。

若帶狀疱疹發作,除了盡快就醫並遵從醫囑服藥外,水泡請不要刻意弄破,原則是保持傷口清潔,預防感染,若水泡已經破掉,可依照醫師指示塗抹藥膏並用乾淨敷料覆蓋。

逾50歲、重症者可打疫苗預防

年齡較大(〉50歲)、免疫力低下(如糖尿病患者,洗腎病患或癌症患者)是帶狀疱疹發作的危險族群,建議可自費施打帶狀疱疹疫苗。

帶狀疱疹疫苗可提升細胞免疫力,降低發病及慢性神經痛的風險。當然,規律的生活作息及適時降低壓力,維持運動習慣與均衡飲食才能避免帶狀疱疹上身。

(作者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皮膚科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