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貧血服鐵劑 排黑便免驚

2022/02/28 05:30

▲使用部分藥物可能引起排便、尿液顏色變化,用藥前應注意相關指示,避免驚慌。(照片提供/柯雅齡)

文/柯雅齡

一位女病人憂心忡忡地表示:「藥師,我最近上大號的時候發現糞便顏色變黑,之前聽人家說,這有可能是腸胃出血的徵兆,剛好家中還有之前領藥時剩下沒吃完的胃藥,吃完是不是應該就會好了?」

經諮詢後發現,病人除了糞便變黑並無其他不適症狀出現,近期飲食習慣也如往常一樣,並沒有吃動物血、內臟,之前健康檢查也沒發現有腸胃道疾病的問題,但因有貧血問題,所以開始服用鐵劑治療,目前沒有使用其他藥物,由此推論糞便變色可能為服用鐵劑所致。

臨床上常會遇到病人因不了解部分藥物可能導致糞便或尿液變色而擔憂健康亮紅燈的案例。人體在攝取藥物後會經過吸收、代謝最終由糞便、尿液排除體外,因為藥物導致大小便顏色改變,通常不會讓人產生不適感,停藥後變色現象即會消失,民眾可遵照醫療人員用藥衛教、藥袋內容、衛教單張、藥品說明書了解相關內容,若有用藥疑慮,也請諮詢醫療專業人員,切勿於諮詢前就任意自行停藥,以免影響藥物療效,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若是停藥一段時間後變色狀況仍未消失,則建議可再就醫進一步追蹤是否有其他疾病存在。

除了鐵劑可能會讓糞便、尿液偏向黑棕色之外,使用帕金森氏症治療藥物Levodopa與抗生素Metronidazole也可能會使尿液色澤偏黑。

制酸劑氫氧化鋁則可能會使糞便產生白色斑點;補充維他命則可能會使尿液呈現亮黃色;治療感染的抗生素Rifampin與Rifambutin、帕金森氏症治療藥物Entacapone、化療藥物Daunorubicin、Doxorubicin可能會使尿液變橘紅或紅色,但也需注意若使用化療藥物Cyclophosphamide導致的出血性膀胱炎、或是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引起的腸胃出血亦可能造成血尿、血便,需立即尋求醫療協助。

(作者為衛生福利部胸腔病院藥劑科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