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菜料理保存5重點 遠離食物中毒

2022/01/28 05:30

▲春節家戶都準備豐盛美食,但要注意吃不完的菜餚保存安全。
(記者翁聿煌攝)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

農曆年節家戶總是豐盛滿桌,但吃不完的年菜放進冰箱,若留至隔餐、隔夜重複加熱,不但走味、營養價值流失,甚至可能滋生細菌、有害健康。台北慈濟醫院營養師王姵棋說,不論是自家烹飪或外訂年菜,都潛藏食安危機,她提醒5項重點,讓民眾吃得安心健康。

王姵棋指出,若2人以上吃到相同食品產生類似的不適症狀,即為食物中毒,造成原因包括:烹調者的衛生清潔疏失、生食與熟食交叉污染、菜餚在室溫下放置過久、加熱處理不確實、器具不潔或水源污染等,常見症狀如:嘔吐、腹瀉、寒顫、發燒等,發生後應盡速送醫,並將檢體密封保存在冰箱,通知衛生單位。

◎預防食物中毒5項重點:

●「落實手部衛生」:備餐前應清潔雙手,若有傷口須包紮並戴手套,避免金黃色葡萄球菌污染食物,此菌分泌的腸毒素相當耐熱,即使煮沸至攝氏80度、30分鐘仍不受破壞。

●「避免交叉汙染」:處理生、熟食的器具應分開;食物存放冰箱時需加蓋密封,將生、熟食放置不同隔層。

●「勿久置於室溫」:餐食勿置於常溫超過2小時,避免食品停留在攝氏7度至60度的時間增加,造成細菌大量繁殖。

●「注意保存溫度」:為避免大份量菜餚吃不完,先預估用餐人數,盛出當餐所需食用量,其餘待不燙手後,立即分裝放置冷藏或冷凍。

●「徹底加熱殺菌」:菜餚復熱時,中心溫度需加熱至攝氏75度以上,才能消滅致病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