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聚寶盆》吃不下喝不下 老長輩「高血鈉」躺兩週

2022/01/23 05:30

▲林軒任醫師向患者解釋病情;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文/林軒任

92歲張奶奶有高血壓,加上年事已高成天窩在家中,近來常有腹瀉現象,連帶影響食慾,連水也不喝,直到日前連假子女返家聚餐,發現奶奶始終躲在房內,才驚覺奶奶虛弱無力,趕緊送醫檢查,發現是長時間未補充水分,導致嚴重高血鈉,所幸經補充電解質後,張奶奶精神變佳,才讓家人大鬆一口氣。

補充電解質後 92歲嬤精神變佳

張奶奶於急診抽血檢查發現血中鈉離子濃度高達194 mEq/L(正常值135-145 mEq/L)、超高滲透壓421 mOsm/kg(正常值300 mOsm/kg)、肌酐酸2.98 mg/dl(正常值小於1.3 mg/dl),經詢問發現,張奶奶腹瀉後出現吃不下也喝不下的情形,全身無力狀況將近兩週,但平時多由看護照顧,直到家人返家聚餐才發現狀況不對,若無及時就醫,張奶奶恐有生命危險。

▲高血鈉的主要症狀為頭痛、噁心,嚴重時更會出現疲憊嗜睡、意識障礙等;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照片提供/林軒任)

平日看護照顧 家人聚餐才發現

鈉離子存在於人體的體液中,可以調節體內水分含量,並維持滲透壓平衡。當鹽分攝取過多,或是短時間攝取滲透壓過高的食物時,體內滲透壓會提高,會刺激腦中的口渴中樞,讓人體知道要主動多喝水,同時也讓腎臟主動將多餘的鈉離子排出,最常見的莫過於冬天或過年大吃大喝後,很多人都會飽餐一頓後覺得口渴,就是鹽分或滲透壓高的食物攝取過多的表現。

一般來說,多喝水即可矯正高血鈉,但是若是活動不便、失智老年人、鼻胃管灌食,或是呼吸器插管的患者,由於無法主動或即時多攝取水分,所以往往出現嚴重高血鈉症狀時,才柀家屬或照顧者發現就醫。

高血鈉的主要症狀為頭痛、噁心,嚴重時更會出現無力、痙攣、疲憊嗜睡、意識障礙等症狀。而其他導致高血鈉的原因包括中樞型或腎因型尿崩症、或是嘔吐腹瀉,過度出汗、高溫環境等造成體內水分流失。

高血鈉的治療主要為補充水分,若合併有溶質流失,則可搭配使用0.45%食鹽水,或其他低張性溶液治療,特別注意兩點,一是慢性高血鈉不可矯正過快,會增加腦水腫風險;第二是腎臟病或心臟病患者在補充水分時,也要注意四肢水腫或呼吸喘等狀況,並酌量補充。

提醒民眾,由於高血鈉的早期症狀不明顯,容易被忽略,尤其家中長者常常因水分攝取不足卻不自覺,建議年節期間返家拜訪長輩時,除了餐敘聯絡感情外,也應多關心他們的生活起居,瞭解飲食習慣,才能避免無法挽回的遺憾。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腹膜透析室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