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腎友避免水腫 控制水分有撇步

2022/01/11 05:30

▲營養師吳佳穎指出,洗腎腎友限水口渴難耐時,可含1塊冰塊代替喝水或嚼無糖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以緩解口渴感。
(照片提供/吳佳穎)

文/吳佳穎

一般腎臟可調節維持體內水分平衡,而需洗腎的腎友因腎臟衰竭,尿量減少以致水分無法順利排出體外,當攝取過多液體蓄積於體內就易導致水重太多、水腫、肺部積水等症狀。

●評估一天液體可飲用量

臨床上大多依洗腎可以脫除的水量決定水分給予量,或依前一天的尿量加500-700毫升的數值,做為每天可飲用的液體量標準,而此液體量包括飲水量、湯汁、飲品等等,建議腎友可以用固定且有刻度的容器裝每天可飲用的水量,以確實掌握每日水分攝入量。

●嚴格控管體重

水分控制目標為兩次透析間的體重增加不超過乾體重的5%,而乾體重是指洗腎病人經由血液透析治療移除體內多餘水份後所達到的體重,又稱為洗腎病人的理想體重。

舉例來說,乾體重為60公斤的人,5%即3公斤,因此下一次透析前增加的體重不可大於63公斤。

●飲食清淡避免湯汁

重鹹重口味的高鹽飲食易引起口渴感覺,因此烹調時應避免過多味精、鹽巴、醬油等調味料,同時少吃醃製、罐頭與加工製品,以減少鹽份攝取,避免口乾一直想喝水。

此外,也應盡量減少湯湯水水的食物,例如吃飯不要淋肉湯或菜湯、少喝湯品或飲料、因咀嚼困難需食用含水量較多的稀飯時應煮濃稠一點,以減少水份。

●控制好血糖

糖尿病腎友應控制好血糖,因為當血糖高時,易造成體內滲透壓改變,進而引起多渴症狀,使水份攝取增加,因此應養成自我監測血糖習慣,將血糖控制於標準內。

●緩解口渴技巧

控制水分很重要的原則為「習慣口渴感覺」,因洗腎腎友口渴不是因身體缺水引起,所以習慣口渴的感覺,才能有效將水分控制在適當範圍內。當真的口渴難耐時,可以嘗試溫水漱口或含1塊冰塊代替喝水,以少許檸檬片及嚼無糖口香糖刺激唾液分泌,養成飯後刷牙習慣,保持口腔清潔或擦護唇膏,皆可幫助緩減口渴感覺。

●規律運動增加排汗

規律運動或冬天泡澡、SPA增加排汗,可以幫助身體排出過多的水分,減少過多液體滯留身體。

(作者為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