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助聽器改善耳鳴 磨傷外耳道又嗡嗡叫

2022/01/03 05:30

▲取下助聽器後,可見到右側外耳道已經出現破皮,暴露出底下鮮紅發炎的皮膚。(照片提供/陳登郎)

文/陳登郎

1名55歲男性苦於兩耳持續性耳鳴已經10多年,聽力檢查顯示兩耳均是中重度聽力障礙,配戴兩耳耳掛式助聽器後,不僅與人溝通時,對方言語聽得清清楚楚,連耳鳴也消失了。

某日早上起床後,右耳又開始出現耳鳴,感到悶悶的,曾回輔具公司進行助聽器清潔保養,並調整音量。但是當日晚上洗過澡後,右耳開始感到疼痛,這回,耳鳴更大聲了。

就醫時,我發現他的右耳外耳道入口處,耳殼窩皮膚呈現紅腫,外耳道已經狹窄。我請他取下助聽器,清除掉外耳道深處的血塊及耳垢,塗上藥膏,拜託他右耳先不要配戴助聽器,並保持乾燥,不要碰水。

3日後回診時,外耳道傷口已經痊癒,恢復了通暢,協助他再戴回助聽器,他說:「耳朵不痛了,耳鳴消失了,不會悶悶的。」

患者其實是罹患了「助聽器性外耳道炎」,大多起因於助聽器耳塞對外耳道的摩擦,或是皮膚對耳塞過敏,上皮保護層出現了破口,表皮細菌(大多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舉入侵,該處皮下組織開始發炎,腫起來變成蜂窩組織炎,擋住耳垢向外排出的路徑,阻礙聲波傳到耳膜的功能,出現新的傳導性聽力障礙。

治療此病,對耳道狹窄處進行局部治療至為重要,清除掉細菌孳生的耳垢、皮屑、血塊及分泌物,擦上優碘藥水或抗生素藥膏,暫時不要使用助聽器,務必保持乾燥至少3日。

另外,規則地口服抗組織胺,或是更換別種材質的耳塞,都有助於緩解外耳道的過敏,減少發炎。

此病若不治療,不僅助聽器須調愈大聲,感染一直進行,會變成惡性外耳道炎,治療就更為複雜。

配戴助聽器可以矯正聽力障礙及治療代償性耳鳴。若已經佩戴助聽器,耳鳴及聽障獲得改善,某日卻突然加重時,大多是急性外耳道感染,不然就是耳垢阻塞,或者是中耳發炎,有類似病症者,宜先正確就醫。

(作者為吉豐耳鼻喉科診所醫師)

▲患者右耳外耳道入口處,耳殼窩皮膚呈現紅腫 (圈圈處所示),狹窄處還插著助聽器耳塞。(照片提供/陳登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