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戀型人格障礙症 易造成人際關係困難

2021/12/28 05:30

▲自戀型人格障礙症可透過心理治療改善;圖為情境照。(照片來源:shutterstock)

文/柯瑋婷

「人格」的塑形從孩童時期就開始,是經年累月環境對個人造成的結果。人格障礙症患者通常是因為情緒困擾、物質濫用(酒精或毒品)、自傷或自殺等症狀前往精神科就醫。

美國精神醫學會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中將「自戀型人格障礙症」視為其中1種人格障礙症。其他還有妄想型、做作型、類思覺失調型、強迫型、依賴型、反社會型、邊緣型等人格障礙症。

◎自戀型人格疾患會出現以下行為表現:

●誇大自己的重要性(與實際情況明顯不符)。

●專注在成功、權力、才華、外表或童話世界般的愛情。

●認為自己很獨特且唯一,只有真正的厲害的人可以認可自己。

●需要過度的稱讚。

●認為自己有特權。

●常常用佔別人便宜來達到目的。

●缺乏同理心。

●時常忌妒、羨慕別人,同時也覺得別人羨慕或忌妒自己。

●表現自大、傲慢。

符合上述5項以上便確診。

◎臨床上經常被提及的問題:

●哪些人比較容易罹患自戀型人格障礙症呢?年輕人、男性、以及沒有親密伴侶的人較容易罹患此疾病。

●如果罹患自戀型人格障礙症,易同時罹患哪些精神疾病呢?根據性別不同,較容易得到的精神疾病也不同。男性患者經常合併有物質濫用(酒精、毒品等成癮)的問題。女性患者則經常合併躁鬱症、焦慮症或恐慌症。

●性成癮是否與自戀型人格疾患是否具有相關性?目前證據仍偏少,無法下定論。

影響工作、家庭、就學等

自戀型人格障礙症患者容易出現人際關係上面的困難,例如:無法維持親密關係、職場合作有問題等,進而造成工作、家庭、就學等問題。

進行治療時,醫師會先針對人格障礙引起的情緒、物質濫用(毒品、酒精)、自傷、自殺等問題以藥物進行治療,再對自戀型人格障礙症進行心理治療,而治療過程漫長,需要個案與家屬的耐心才能改善或痊癒。

(作者為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職能治療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