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翁腹部腫痛 影像檢查揪主動脈瘤出血

2021/11/29 05:30

▲圖1:超音波發現主動脈支架(箭頭處),與週邊的腫塊。(照片提供/吳明駿)

文/吳明駿

1位85歲的先生以前腹主動脈瘤裝過支架,因為左下腹腫痛兩天就醫;身體檢查可以看出左下腹有巨大硬塊,聽診有血流聲,只要輕輕一按就非常疼痛。

超音波檢查發現主動脈支架(圖1箭頭處)旁邊,有個10公分大的腫塊,懷疑腹腔內出血;電腦斷層顯示主動脈瘤破裂,四周有血腫(圖2箭頭處),把他轉院治療,放新的支架撿回一命。

老人家腹部腫塊的原因很多,包括:疝氣、消化道癌症、或是主動脈瘤變大所引起;伴隨症狀可能有疼痛、發燒、便秘、噁心嘔吐、排尿困難,或是體重減輕。

完整的身體評估,加上適時的影像檢查,包括X光、腹部超音波、和電腦斷層,還有抽血數據的輔助,可以有效找到腹部腫塊的原因,給予正確的治療。

腹主動脈瘤即使裝了支架,仍然有持續變大的可能,提醒大家要積極控制血壓,定期追蹤動脈瘤大小,若有急性疼痛發生,要盡快就醫,以免留下遺憾。

(作者為東勢農民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

▲圖2:電腦斷層顯示,主動脈瘤破裂造成血腫(箭頭處)。(照片提供/吳明駿)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