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椎間盤突出症 2種新式手術降風險

2021/11/19 05:30

▲微創手術開刀傷口較小,術後傷口疼痛減少,讓病人得以快速恢復。(照片提供/王浩洸)

文/王浩洸

腰椎椎間盤突出超過50%的椎管阻塞被定義為巨大的椎間盤突出症。最常見的症狀是嚴重的下背疼痛、單腿或雙腿疼痛、麻木或無力,或排便、排尿出現問題。

由於患者疼痛和嚴重壓迫導致顯著的神經功能障礙,需要手術治療。椎間盤切除術和後路腰椎椎間融合術是過往首選治療方法。

因微創手術開刀傷口較小,讓血量流失大幅減少,術後傷口疼痛減少,住院天數減少,讓病人得以快速恢復,微創手術技術越來越普及。

微創腰椎融合術 術後復發率較低

經皮內鏡腰椎間盤切除術和微創腰椎融合術最常被使用,取代椎間盤切除術和後路腰椎椎間融合術。

經皮內鏡腰椎間盤切除術

鄰近節退化少

和經皮內鏡腰椎間盤切除術比較,微創腰椎融合術有相對較高的成功率和滿意度,術後相對較低的慢性腰痛和復發的優點;然而,經皮內鏡腰椎間盤切除術,可在局部麻醉下進行,比較不會有腰椎鄰近節退化問題的優勢。

因此病人可以按自身的情況選擇適合的脊椎微創手術。

(作者為義守大學副教授、義大醫院神經外科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