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定期追蹤B肝 即時治療避免肝癌

2021/10/31 05:30

▲感染B肝民眾應定期追蹤以免不知不覺中惡化。(照片提供/劉怡伶)

文/劉怡伶

54歲林先生,93年捐血偶然發現自己有B型肝炎,因此定期看診追蹤,期間曾經發生過兩次肝功能指數(GPT)比正常值高出4倍,甚至體內B肝病毒數量高達2000多萬(將近台灣人口數)的狀況,所幸他都有定期追蹤,於是能在B肝復發時即時治療,沒有進一步惡化!

依據衛福部死因統計,每年約13,000人死於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而其主要肇因為B型肝炎及C型肝炎。

未及時用藥抑制病毒量 恐成肝硬化

複製能力強、頑固且沒症狀是B肝病毒的特性,而且目前B肝沒有根治的治療方法,像林先生這樣的B肝患者如果肝炎持續發作,但未及時用藥抑制病毒量,有20%會變成肝硬化,甚至轉變成肝癌,所以B肝患者必須規則追蹤才能知道肝臟的狀況。

國健署提供45歲至79歲的成人,一生一次B、C肝篩檢,民眾接受篩檢後,如有B肝或C肝,可加入醫療院所的追蹤或治療照護;然而許多民眾不是忘記時間,就是遺失預約單張,導致無法規律接受追蹤檢查。

現在運用簡訊提醒或由個案管理師主動提醒,有助於讓民眾定期回診。以本院為例,加入追蹤計畫的早期肝癌診斷率高達6成,比未加入者多2成。也曾經透過追蹤系統發現急性肝炎,達到疾病預防的目的。

一般民眾可能不知道自己有感染B肝,或知道有感染者不曉得追蹤的重要,以至於臨床上還是有急性發作或猛爆性肝炎的案例發生,為了避免憾事再發生,請牢記一定要定期追蹤肝臟超音波及抽血檢驗,這就是「護肝最高招」。

(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胃腸肝膽科個案管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