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夜咳不停 FeNO檢測揪出氣管過敏發炎

2021/10/29 05:30

▲沈易綸醫師(右)指出,「吐氣一氧化氮濃度」(FeNO)檢查可判讀氣管發炎及過敏程度;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近來天氣轉涼,是氣喘好發時節,台中30歲林小姐工作繁忙、作息不定,胸悶、夜咳及睡眠不佳等情況加劇,經就醫檢查發現「呼氣一氧化氮濃度」(FeNO)高達90,顯示肺部氣管嚴重過敏發炎,且血清過敏免疫球蛋白IgE超標、過敏原檢測亦呈強陽性反應,經使用藥物控制後,改善咳嗽和氣喘問題。

亞大醫院胸腔內科醫師沈易綸表示,患者從小就有過敏體質,近來又出現胸悶、氣喘症狀到院看診,考量氣喘症狀明顯,先安排「FeNO」非侵入性檢查,偵測氣管內嗜伊紅性血球增生情況,藉此判讀氣管發炎及過敏程度,檢查結果顯示,呼氣一氧化氮濃度高達90ppb(正常上限約25ppb),抽血過敏免疫球蛋白IgE為196IU/mL(正常值1.31-165.3IU/mL),特異性過敏原檢測也發現對塵蹣、灰塵、貓狗毛等過敏原,皆呈強陽性反應。

沈易綸表示,討論後建議使用吸入性類固醇和長效支氣管擴張劑控制1個月,患者症狀大幅改善,家中飼養的狗狗也做了居家空間改造,避免活動空間過度重疊,並由家人協助處理毛皮清潔,夜間咳嗽、胸悶症狀明顯減少,睡眠品質也變好了。

天氣轉涼 急性氣喘好發時節

沈易綸指出,氣喘是一種慢性呼吸道疾病,近來天氣轉涼,是急性氣喘好發時節,有氣喘病史民眾,應減少環境過敏原或接觸空氣污染造成慢性發炎,且和醫師建立好氣喘行動計劃,良好的控制氣喘。

▲台中一名女子近來咳不停,經「呼氣一氧化氮濃度」(FeNO)檢測,確診是氣喘過敏發炎;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記者陳建志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