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魚腥草抗菌、抗病毒 客家阿嬤日常養生寶

2021/10/18 05:30

▲魚腥草是具有客家特色的藥草。(照片提供/黃世勳)

文/黃世勳

面對新冠肺炎(COVID-19)病毒的侵襲,台灣開發出「清冠一號」配方,並出口國外幫助國際抗疫,而配方中重用「魚腥草」,這也使得魚腥草身價暴漲。

魚腥草最早被以「蕺」之名收載於魏晉時期的《名醫別錄》中,中醫對於感冒兼有黃痰或綠痰,經常配伍魚腥草使用,現代研究也證實魚腥草確能抗病毒、抗菌、抗黴菌、抗單純疱疹病毒等。

台灣客家人稱魚腥草叫「狗貼耳」,早期流傳於苗栗、新竹一帶客家村,農作客家阿嬤習慣於農務結束後,就地取材魚腥草、魚針草、萬點金、(細本)山葡萄一起水煎內服或泡澡外用以舒緩筋骨,是一帖簡易的勞務保健方。而藥帖中的魚針草俗稱「客人抹草」,客家人常稱其為「蔴錯」(客家語發音),有趨吉深意。

魚腥草屬於三白草科植物,以全草入藥,味辛、酸,性微寒。能清熱解毒、消癰排膿、利尿通淋,治肺癰、肺熱咳嗽、小便淋痛、水腫等;外用治癰腫瘡毒、跌打腫痛、毒蛇咬傷。

現代研究除了發現其抗菌、抗病毒外,魚腥草還能抗發炎、抗氧化、抗肺炎、抗肺纖維化;抗癌方面,包括肝癌、肺癌、胃癌、直腸癌等癌種,皆有抑制效果;也能降低糖尿病鼠的心、腎氧化壓力,降血糖、調節免疫力、保肝、抗高脂飲食所致非酒精性脂肪肝等。

另外,日本東京郊區也經常可見魚腥草,當地婦人習慣採魚腥草煮茶給小朋友喝以防中暑,而剩下藥渣則直接搗敷臉部,具有潤膚美白作用。

魚腥草的特異臭味源自其所含癸醯乙醛(或稱魚腥草素),以根部含量最高,此成分也是其主要抗菌來源,也能消炎、增強白血球吞噬能力、降血脂等,但本化合物較不穩定。

台灣栽種魚腥草以雲林縣土庫鎮為主,台灣產的「本魚腥草」具有清香味,而大陸進口的魚腥草(稱川魚腥)氣味較差。

種植魚腥草以其地下根狀莖繁殖最快,而採收時,只需割取地上部而留下地下根狀莖繼續繁衍,如此再過3-4個月又可採收其茂盛的地上部,這樣就可以增加採收量,其關鍵在於其地下根狀莖的節易長根系及新苗。

(作者為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副教授)

▲魚腥草藥材。(照片提供/黃世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