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B肝帶原者輕忽追蹤 竟惡化成肝癌

2021/10/09 05:30

▲病友何清全(左)因女兒何婉婷(右)捐肝給他,而獲得重生。(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記者羅碧/台北報導〕別以為B肝無症狀可輕忽,台灣每天約有15人因B肝導致肝癌而失去性命;即使接受治療的B肝患者也要小心停藥後會有復發的風險;醫師提醒,B肝帶原者應養成每3-6個月定期追蹤,並配合醫囑治療,切勿自行停藥。

應每3-6個月定期追蹤

台灣癌症基金會志工何清全昨天分享親身經歷指出,他很早就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者,但始終置之不理,甚至在16年前,對衛生局的免費健康檢查心生抗拒,直到受不了兒子叨念才去檢查,沒想到確診肝癌,讓他心情很黑暗,直到女兒捐肝才讓他遠離肝癌反覆復發的折磨。

有了機會重生,何清全也主動擔任志工,宣導要積極治療B肝、預防肝癌的觀念,希望其他病友不會重蹈覆轍,成為家人的負擔。

台大醫學院肝炎中心醫師蘇東弘表示,臨床上發現,國人對於B肝防治存有一些迷思,例如誤以為「蚊子叮咬會傳染B肝」、「作息規律,不熬夜,就不用擔心惡化為肝癌」等錯誤認知。

蘇東弘指出,事實上,B型肝炎病毒是經血液或體液接觸而傳染;一旦確診,即使身體無症狀、早睡早起、肝功能指數和胎兒蛋白數值正常,B肝病友仍需積極用藥,定期監測B肝病毒量與肝臟纖維化程度,以便將病毒量壓制至最低,才有機會讓肝功能恢復正常,降低演變為肝癌的風險。

國內一份針對240位、平均病齡24.3年的B肝病友線上調查顯示,逾4成病友了解B肝會增加肝癌風險,但約7成5病友不知道停藥後會有復發的風險,且2成5病友在肝指數和病毒量正常後會自行停藥,無形中讓自己暴露在惡化的風險之中。

義大醫院肝病中心醫師許耀峻表示,B型肝炎病毒只要存在人體內,隨時都會危害肝臟健康。目前B型肝炎的治療主要是以抗病毒藥物壓制病毒,因無法完全治癒,因此患者需像控制高血壓一樣,每天規律用藥。

▲蘇東弘(左起)、賴基銘和許耀峻3位醫師共同呼籲國人應積極防治B肝。(台灣癌症基金會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