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腕骨折半年未癒 互鎖式鋼板「助」矯正變形

2021/10/08 05:30

王大翊醫師替患者進行理學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王大翊)

文/王大翊

60歲趙女士半年前騎摩托車時不慎摔傷,跌倒時,本能反應用手撐地,當下手腕劇烈疼痛且變形,赴醫檢查發現為遠端橈骨骨折。由於受傷角度太大,經評估需要開刀,但她當下並不願意,便先以石膏固定,回診檢查卻發現骨頭產生不正位癒合,影響關節活動度,透過互鎖式鋼板矯正後,才順利改善手腕功能。

手術前:遠端橈骨骨折異。(照片提供/王大翊)

石膏固定卻不正位癒合 手腕失能

遠端橈骨骨折是上肢最常見的骨折,約占所有骨折10%,通常是因發生跌倒意外時,直覺性以手掌撐地造成,好發於車禍、從高處墜落或年長者跌倒。

此類骨折大多為閉鎖性骨折,會出現紅腫、痛、外觀變形、轉動困難等症狀,周圍軟組織也可能出現挫傷、瘀血、肌肉肌腱斷裂、神經傷害等情形。

通常若患處沒有傷及腕關節面、骨折後長度小於5mm及變形角度小於5度,或是年紀大、行動不便、手術風險高的患者,會建議採石膏固定4-6週。雖然趙女士受傷角度大於5度,也建議她應立即接受手術,才能達到較好的預後,但她擔心術後影響生活及工作,決定採保守治療,先以石膏固定患部。

果不其然,6週後回診發現,雖然趙女士的遠端橈骨癒合,卻沒有長在正位,導致手無法向掌側彎曲,嚴重影響手腕功能,導致日常動作受限,只能透過矯正手術穩固骨折部位、矯正變形,再配合復健,避免日後手腕失能。

遠端橈骨骨折通常以內固定術治療,藉由傳統鋼板加螺絲,雖然有一定程度的固定效果,但對於骨質疏鬆,或靠近關節處粉碎性骨折的患者,恐使穩定性不足,容易造成螺絲釘鬆脫的問題。

互鎖式鋼板 可加強固定遠端橈骨

透過互鎖式鋼板治療,鋼板上的螺絲洞和螺絲釘均有增加螺紋,使螺絲釘同時固定骨頭與鎖住鋼板,可增加固定強度、降低鬆脫情形,符合解剖構造的外型和鈦合金材質,也能減少內固定物帶來的異物感,通常術後隔天即能自行吃飯,3天後可自主進行復健運動,約6週即可恢復手腕功能。

手術後:腕關節恢復正常角度。(照片提供/王大翊)

提醒民眾,一般民眾若發生手腕骨折,半年仍有疼痛、功能尚未恢復等情形,務必再度就醫檢查,以免患部出現退化,影響治療難度,也可能使手腕功能無法完全恢復。

此外,由於老年人遠端橈骨骨折通常會伴隨骨質疏鬆,更應該積極治療,配合早期復健,才能儘早恢復手腕功能。

(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