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摔車無外傷卻癱瘓 脊椎微創術一週就能走

2021/09/30 05:30

▲黃姓女騎士29日站著與劉善傑醫師合照。(記者陳鳳麗攝)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南投縣42歲黃姓女騎士,本月14日為閃避突然衝出路面的行人而急剎摔車,沒有任何外傷,但站不起來,經核磁共振檢查,發現其頸椎第5、6節椎間盤破裂,神經外科醫師在黃金治療的6小時內,緊急為她進行頸椎關節置換手術,手術隔日手、腳可抬起,1週後可行走,但仍得持續復健。

「前脊髓休克」 搶救黃金期僅6-8小時

42歲黃姓機車女騎士在急剎車而人車倒地,原想起身扶起同樣摔倒在地的行人,卻發現站不起來,經佑民醫院急診室安排核磁共振等檢查,並聯絡神經外科醫師劉善傑,劉善傑發現黃女頸椎第5、6節的椎間盤破裂,造成脊髓休克,當時手、腳肌力只剩1分,幾近癱瘓程度。

▲42歲黃姓女騎士摔車後,頸椎擠壓椎間盤破裂。(記者陳鳳麗翻攝)

劉善傑指出,黃女屬前脊髓休克,是不完全脊髓休克中預後最差的,且其治療黃金時間只有6-8小時,經溝通後立即進行手術。手術採脊椎微創手術,傷口只有2公分,除取出破裂的椎間盤,並置入屬可動式關節的人工椎間盤。手術後第2天,黃女的雙手和雙腳可抬起,手術後第7天已經可站起來走路。

▲劉善傑醫師在黃姓女騎士的頸椎置換人工椎間盤。(記者陳鳳麗翻攝)

傷口僅2公分 術後隔天手腳可抬起

黃姓患者車禍前頸椎並沒有什麼狀況,在摔車時因頸椎重度甩動而損傷,因其年輕加上在治療黃金時間內動手術,才能恢復得那麼快,目前其下肢肌力恢復到4分,上肢肌力則接近5分,接下來要持續復健,訓練平衡和繼續恢復四肢的肌力。

劉善傑也說,有些民眾頸椎有椎間盤突出問題,認為不嚴重而未處理,惟有時在發生車禍或跌倒時,因頸椎過度甩動或撞擊,就會造成頸椎脊髓損傷,因此提醒若有頸椎長骨刺等宿疾的人,若頸部痠痛並延伸到手部,甚至出現麻痛或無力狀況,最好能儘快到醫院檢查,與醫師討論最適合的治療方式,以防因意外事故造成脊髓休克。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