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治療多囊腎 口服新藥延緩洗腎時間

2021/09/29 05:30

▲超音波比對正常健康的腎臟(左圖);24歲多囊腎患者腎有水泡(黃點處)外觀變形(右圖)。(光田醫院提供)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

台中市24歲黃小姐之父,生前患有「自體顯性多囊腎」而長期洗腎,多囊腎屬遺傳疾病,黃小姐也發現罹患多囊腎第3期,面臨洗腎危機,心情低落。光田綜合醫院腎臟科給予患者服用新口服藥物,大幅延緩洗腎時間;更結合國衛院引進基因檢測,有助慢性腎病患者及早診斷治療。

光田綜合醫院腎臟內科主任王家良強調,多囊腎是一種遺傳性疾病,父母親其中一人得病,兒女罹病的機率是50%,多囊腎患者出生時,腎臟可能就有囊腫,但初期不會出現明顯症狀,普遍在30到40歲後,因腎功能逐漸退化,才會引起高血壓、背痛、腰痛、尿路結石、血尿、泌尿道感染等症狀。

王家良表示,黃小姐長期照顧多囊腎的爸爸,醫師提醒她有家族史應及早檢查,不料,檢查發現自己也因遺傳基因罹患多囊腎,正值花樣年華的她,難以接受即將面臨的洗腎之苦。

腎功能惡化速度 可延緩3成

他說,如今多囊腎治療已見曙光,在符合特定多囊腎病程下,健保署許可專案使用口服藥物,可以抑制腎臟水泡增長,讓腎功能惡化速度約延緩3成,越早服用越好,臨床上慢性腎臟病分為第1期到第5期,進入第5期就需要洗腎。

根據研究,患者在第2期開始持續服用藥物,可延緩7年洗腎;第3期可延緩4年洗腎;第4期可延緩1年左右,黃小姐腎功能已退化到第3期,目前持續服用一個月的藥物,讓腎功能維持住,她慶幸自己發現還不算太晚,及早接受口服藥物治療,可以延緩慢性腎病的惡化速度。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